天富登录_北汽再失主心骨!董事长姜德义闪电辞职!

祸不单行。上任仅仅一年多,北京汽车董事长姜德义选择了辞职。

5月19日,北京汽车公告,因工作调整,姜德义辞任北京汽车董事长职位。这距离他2021年3月接任这一职位还不足两年的时间。

姜德义上任之后的北汽,并没有出现人们期待的转危为安的迹象。根据北京汽车年报,2021年北京汽车销量跌到五年来的最低点,为103.1万辆,同比上年跌11.8%,比2017年跌掉了30%之多。并且下跌的势头仍未止住。

北京汽车拥有四大品牌: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2021年销量分别是:7.2万辆、56.1万辆、36.05万辆和3.7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比仅7%,自主占比之低,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准。不仅如此,北京品牌2021年销量已经连续5年下跌,同比上一年跌12%,对比2017年跌掉了70%。

对比各大国有汽车集团,上汽集团2021年自主品牌销量在集团占比为52.3%,长安汽车为76%。广汽集团和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占比均超过了20%。行业整体,2021年自主品牌销量占比为44.4%,创历史新高。也就是说,自主品牌总体销量在持续攀升,但北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却持续下降,止跌看起来遥遥无期。

在新能源领域,2013年北汽集团把新能源业务独立出来, 建立北汽新能源。2018年,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2013-2019年的7年时间里,北汽新能源曾连续七年稳坐电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直到2019年,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仍以15.06万辆的销量,领域于比亚迪的14.72万辆。

但2020年之后,北汽新能源迅速从王者宝座上跌落。2021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仅为2.6万辆,但比亚迪(纯电动车)则达到了32.08万辆。同时2020年之后,一大批民营企业如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纷纷崛起,成为市场主流品牌。北汽新能源则成为了市场的反面,变成了下跌并且是暴跌的典型。这种反差预示着北汽新能源无论是产品,还是企业管理,都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事实上,不仅北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及子公司先后收购的两个海外品牌:2012年收购萨博,成立北汽自主品牌绅宝;2014年北汽福田收购德国BORGWARD成立北汽自主品牌宝沃;这两个品牌同样上演了国资收购海外品牌发展自主的失败案例。其中绅宝于2019年逐步淡出市场,收归“BEIJING”品牌;宝沃品牌则于今年4月被法院宣布破产清算。

继绅宝、宝沃之后,北汽集团仍在尝试借助外部资源打造自有品牌的路。2018年,北汽集团与海外汽车制造商麦格纳合资成立北汽蓝谷麦格纳,成立电动车品牌极狐。极狐第一款车型于2020年10月上市。但极狐的月销量一直处在雪藏的状态。

针对北汽集团的这种局面,2020年上任的姜德义在“观察”半年之后,于2021年对北汽集团大刀阔斧进行改革。2021年初,姜德义一次性调整了北汽集团六家子公司的八位重要领导,改革主要集中在北汽新能源和北汽福田。

经过姜德义的调整后,除北汽股份董事长还由姜德义本人兼任外,其它集团领导一律不再兼任子公司董事长。姜德义希望通过放权,给各子公司和业务板块以更大的自主发挥空间。

但2021年的北汽集团,包括北汽新能源及北汽蓝谷,显然都难言成功。如今姜德义在改革刚刚过去一年之后即辞任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或意味着其在集团内部推行的改革充满变数。

公开资料显示,姜德义此前为金隅集团董事长,出生于1964年,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1986年开始参加工作。

任职北汽集团董事长之前,姜德义没有任何汽车行业的经验,暂不清楚其此次辞任是否与其经验不足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姜德义辞任后,北京汽车在5月18日的会议上决定,建议任命陈巍为公司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

和姜德义毫无汽车行业经验不同,陈巍具有近30年汽车行业经验,自1994年开始担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部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驻美办现场工程师、车型开发科及生产计划科科长等职务,并且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任生产总监等职务。目前在北京汽车任副总裁兼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等职务。

       原文标题 : 突发|北汽再失主心骨!董事长姜德义闪电辞职!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