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品牌_保时捷的“劫”

文/乐居财经 李姗姗

近日,保时捷因“减配”、“双标”惹怒了中国消费者。该事件持续发酵多天,难顶舆论压力的保时捷终于妥协。

5月18日,保时捷中国给出减配事件的最新解决方案,其表示将履行承诺,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并于2022年第三季度起分批启动,对于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同时对所有受影响客户,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

据悉,由于缺芯问题,保时捷部分车辆缺少基础配置的电动转向柱,暂时将车辆减装为手动转向柱,同时保时捷在合同中承诺后续将免费为车主升级电动转向柱。而后保时捷单方“撕毁”合约,取消售后加装方案,且只发放2300元的代金券作为补偿。

面对不断增加的车主投诉以及集体维权,4月30日,保时捷发布道歉声明“缺芯断货”,但并未平息众怒,反而更加激化了矛盾。

此后,保时捷频频登上热搜。除了车主们在保时捷新车上市直播间自发刷礼物维权之外,车评人也纷纷加入谴责保时捷的队伍中,声援车主“购买百万豪车却还要被割韭菜”。《人民网评》也于5月14日发文称保时捷处理做法摆烂,“糊弄了事,没有耻感”。

另外,更令车主感到愤怒的是,保时捷区别对待中外市场。不仅在硬件结构上有北美市场依旧配备电动转向柱但仅缺芯,而中国市场则直接改为手动转向柱的差别,并且在补偿金额上也存在较大差异。

补偿方案“打折”,投诉爆发

4月26日,保时捷Taycan Cross Turismo车型在国内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然而,在保时捷官方微博“全新保时捷Taycan Cross Turismo中国首发”网络直播过程中,却涌进了大批在线维权的车主。

直播开始不久,大量车主发维权评论,于是保时捷关闭直播间评论功能。随后,车主们纷纷将网名改为带有保时捷的字样,如“保时捷还我电动转向柱”、“保时捷涉嫌销售欺诈”、“保时劫要不还你2300飞舞卷”等,通过刷礼物的方式霸屏,场面令人啼笑皆非。

此外,这一幕也发生在保时捷官方微博下方,不少车主评论“还我电动转向柱”、“这个新款也是单方面减配的手动调节方向盘吗”、“恭喜你成为尊贵的怨种保时捷车主”等,更有网友戏称,评论区比直播精彩。

事出必有因,据了解,“直播间”事件出现的原因是多位车主控诉自己订购的保时捷遭到官方强行减配,投诉无门。

购车时,保时捷官方曾承诺,因芯片供应不足,暂时将车辆减装为“手动转向柱”,后续将免费为车主升级“电动转向柱”。然而,消费者提车之后,保时捷方面并未兑现当初的免费升级方案,仅提供2300元代金券作为补偿,而在4S店自行加装电动转向柱的费用则高达3万元,抵用券与真实到店安装电动转向柱的价值存在严重偏差。

事实上,在“直播间”事件之前,已有大量车主对保时捷的解决方案表达不满,黑猫投诉、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车质网等多个投诉平台上出现对保时捷“转向柱”问题的集体投诉,涉及Panamera、Cayenne、Macan、911及Taycan等多款热门车型。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许多车主提供的合同文件均显示,保时捷此前向车主称由于半导体产能的严重短缺,需要对车辆上的产品配置进行临时调整,将原有的电动转向柱调整为临时使用手动转向柱,并承诺等电动转向柱采购完成后将会立即通知车主,予以免费加装。

但数月之后,车主却被保时捷告知,恢复电动调节功能的计划已取消。在这份告知函中,保时捷仅表示,因零部件短缺问题解决时间未知,所以车辆只能配备手动调节转向柱。针对此事,保时捷为车主提供2300元代金券的亲善补偿,且使用范围仅为售后。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