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信誉吗_与同行“背道而驰”,Vivo不造车

文 | 荆玉

在以“华米OV”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阵营中,vivo近几年是个特殊的存在。

布局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电视等IoT设备、推出折叠屏手机这些方面,vivo相比OPPO、小米、华为等对手都慢了一拍——vivo直到今年4月才推出首款平板产品和折叠屏手机产品,且至今尚未推出笔记本电脑和智能电视。

更重要的是,在华为、小米纷纷深度涉足新能源汽车事业并大肆渲染其战略重要性的同时,vivo却公开表示自己不造车。

Vivo在生态建设、品类扩张上的动作相比国内对手更加佛系和谨慎。但站在另一角度,这种做法也让vivo更加专注于手机产品本身。且种种迹象显示,vivo正在趁OPPO、小米被造车分散资源和精力的时候进行一场突击战。

2021年vivo的市场表现可谓突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vivo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市占率达22%,位列第一。而在2020年这一数字为17.7%,排名第二。

今年4月初以来,vivo密集发布多款重磅的新产品,包括旗舰折叠屏手机产品X Fold、大屏商务旗舰X Note和平板vivo Pad,以及高端旗舰vivo X80 系列等。

不过正如硬币的两面,vivo这一策略亦有弊端。特别是在生态建设上的落后,会不会拖累vivo手机产品的竞争力?对新市场如电动车太过谨慎会不会导致其错失新风口,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居于被动位置?这不仅是本文试图回答的问题,同时也必然是vivo在不停论证的重要判断。

01

“滞后”与专注

vivo可能是国产手机头部品牌中最专注于造手机的。

如前文所言,在平板电脑等IoT设备和高端折叠屏手机的布局上,vivo都是姗姗来迟,晚对手一步甚至多步。

例如在旗舰级的折叠屏手机上,三星和华为从2019年就开始推出产品,但vivo直到今年4月才推出折叠屏产品,是国内TOP5手机品牌中最晚一个推出的。

但与此同时,vivo可能是国产手机头部品牌中最专注于造手机的。除了声明不造车之外,vivo还在2019年公开对外表示,不会推出智慧屏或者智能电视品类。而OPPO、小米和华为都早已推出了智能电视,小米电视还曾连续两年创下国内销量第一。

这两者之间似乎存在某种矛盾之处:为什么专注手机主业的vivo反而最晚推出高端折叠屏手机?

答案可能还要归因于vivo的谨慎。实际上,vivo在2018年时公开表示过有研发跟踪折叠屏技术,且不乏专项团队和专利的布局,但有一些难题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都无法很好地解决。

Vivo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曾经考虑过“先上市赚一波热度,再逐步迭代”。但最终还是决定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因此直到4年后才推出折叠屏产品。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谨慎和滞后也是无奈之举。与国际对手苹果、三星相比,国产手机厂商在技术储备和研发创新方面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如屏幕、核心处理器、CMOS图像传感器都非常依赖供应链的支持,而苹果、三星和曾经的华为都实现了部分的自主和自研。

尤其是在当下手机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储备,产品就没有突破点,国产手机品牌也就很难夺得技术先机。

因此,vivo选择了一种相对谨慎的“滞后打法”。一方面不追求新IoT品类开发速度,不追求技术应用速度,而更注重好的产品体验;另一方面则是坚持长期的研发,以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储备。

据悉,从2019年开始,vivo把未来要发力的长技术赛道总结为4条:设计(包括外观、交互等)、影像(拍摄、视频等)、系统(包含底层系统和AI技术使用等)、性能(游戏等),并对此进行长期投入,试图取得在四个领域都取得突破。

目前来看,vivo的这一打法略有成效。虽然很难说四个长赛道都做到了全面开花,但去年vivo手机的整体表现都是可圈可点。

除了市场份额在2021年登顶国内第一之外,vivo手机在影像领域的表现也获得市场认可。凭借与蔡司的合作与自研的影像芯片,vivo的高端旗舰机型vivo X70 Pro+被多家测评机构认为可能是2021年拍照最好的国产手机。

02

与同行“背道而驰”

会对未来市场造成重大的影响的,正是其“不造车”的决定。

不过,vivo专注和相对“滞后”的市场打法有得也有失。质疑的声音认为,对于布局新市场过于谨慎可能会导致其错失风口,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陷入被动。

目前来看,vivo在IoT生态上的布局正在不断补足,如今年4月发布了首款平板电脑。去年在接受采访时,vivo方面也曾表示,正在布局“1+3+N”的IoT生态。

Vivo至今也没有推出笔记本电脑和智能电视,但耳机、手表、平板等重要的、黏性强的生态链设备都已经补足,未来也会持续完善。从去年的手机销量来看,vivo手机的销量也并没有受到生态链布局的明显拖累。

更为关键的、会对未来市场造成重大的影响的,还是其“不造车”的决定。

去年年底,一则“OPPO、vivo将联合造车,由段永平带队”的传闻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不过 OV 很快便否认了这则传闻。

近期,关于其造车的传闻又起。Vivo 投资管理总经理朱贵堂在 4 月 23 日回应此次造车传闻称,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是希望专注做手机及周边生态链产品。他还表示,“想把精力尽量地聚焦在能做好的事情上,这是从能力的角度出发。”

vivo不造车的决定,与目前市场上不少手机厂商和新能源车企的战略背道而驰。

去年国内TOP5的手机厂商——vivo、OPPO、荣耀、小米、苹果中,有三家企业目前正在进行造车计划,再加上一个随时可能夺回手机阵地、杀入造车行业的华为。

新能源车企中,吉利、蔚来都打算加入造手机的阵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则在近期置顶了一条推特招募手机专家到旗下的公司工作,这意味着特斯拉手机也将很快提上日程。

车企和手机厂之所以互相攻入对方阵地,金立集团前副总裁俞雷认为,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未来将成为生态的两个重要的终端和入口,两者将是彼此最大的敌人。因此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汽车厂商都希望能够通过更好的互联互通体验,将两者彻底收入囊中。

这对于单一布局的手机厂商和电动车厂商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强如苹果和特斯拉,如果可以将汽车和手机都做到优秀,且能够实现难以替代的互联互通体验,就可以占据两个主要的终端入口,那么单一布局的厂商的生存空间将会更加狭窄,市场竞争中的位置也会更被动。

当然,两个赛道里既有如小米、苹果等全场景布局的厂商,也有如三星、荣耀、比亚迪等单点开花的企业,两种模式仍在推进和试错的过程中,孰优孰劣还有待观察。

03

红海翻滚难破局

“高端份额下滑的核心逻辑就是当前安卓的科技创新不够。”

专注于手机业务的vivo不得不面临的另一个惨淡的现实是,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了持续的下滑通道。

研究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22 年一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7560万台,同比下滑18%,环比下滑13%。

尤其在疫情侵扰和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下,据《晚点财经》报道,今年第 15 周(4.11-4.18)全国智能手机销量降到 415 万台,已经回到了10年前的销量数据。手机市场的萎靡可见一斑。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也发文表示,中国各大安卓手机品牌在今年一季度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2022年原出货计划的20%。

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中国全价位段的市场份额都在萎缩。在一个不断萎缩的市场中,vivo想要持续获得业绩增长,其难度可想而出。

Vivo给出的应对策略是,利用技术储备上的优势,打造出产品的突破点,从而撬动消费者在特殊场景下的极致需求。

以新产品vivo X80系列为例,通过搭载的索尼IMX866大底传感器,结合vivo的自研芯片V1+的算力,可以让该系列产品主摄的夜景预览效果堪比微光夜视仪,以此打动看重影像拍照的用户群体。

不过,正如前文所言,国产手机厂商与国际对手苹果、三星相比,在技术储备和研发创新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小的短板。目前除了影像系统表现出色外,vivo在设计、系统、性能上的优势仍有待观察。

尤其是手机性能方面,vivo的高端旗舰仍然需要外购高通骁龙的SoC芯片,但2022年的高通骁龙8 Gen1存在功耗过高、发热量大、电池消耗快等问题,让高端手机的使用体验大打折扣、同时也暴露出其供应链自主性的问题。

Vivo方面对此也有着较为清晰的认知。胡柏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产品没有突破点时,让高端用户尝试你的产品是挺难的事情。高端份额下滑的核心逻辑就是当前安卓的科技创新不够。

但科技创新从来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需要旷日持久的努力。从2019年算起,vivo在四条技术长赛道上的研发投入才刚刚3年多时间。即使不造车、专注于手机业务,要想在四条技术赛道上都取得突破,vivo要做的事情也已经够多了。

本文系巨潮WAVE原创

       原文标题 : Vivo不造车|巨潮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