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特天富_发展节奏被迫放缓,蔚来难掩焦虑情绪

作者丨崔力文

责编丨崔力文

编辑丨别   致

此刻,面对新一轮“暗淡期”的到来,虽然发展节奏被迫放缓,也难掩焦虑的情绪,但因为手中握有愈发充沛的“粮草”,所以黑暗终归是短暂的,也不像曾经那般可怕。

试问,你相信“轮回”吗?

最近,在翻看微博时,偶然间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进入2022年以来,全球之所以连续经历战争的洗礼、疫情的肆虐甚至股市的疯狂波动,都是每七年一个周期的往复循环,如果你还有印象,2015年与2008年,整个大盘也分别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按照他的推测,下一个七年,依然需要提前做好应对突如其来冲击的准备,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而在我眼中,还是认为类似的观点,更多是通过结果反推过程,虽然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但终归还是略显感性的,并且缺乏有效论据的支撑。

就此回到文章开篇所抛出的那个问题,答案则集中在:“不相信”占据着较大比重。

或者说,与其称之为“轮回”,不如简简单单地视作每一个独立个体,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所遇到各式各样的挑战。

只不过,有些恰好在特定的时间段,再次十分巧合的出现。相比之下,怎样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复盘得与失,才是更为重要的东西。

至于花费一定篇幅去铺垫背景的根本原因,还是想要更好的引出今天的主角,一家成立近八年,长期被质疑与非议、鲜花与掌声同时包裹着的新势力造车——蔚来。

身处魔幻的2022,碍于行业大环境的突变,以及诸多不可抗力,似曾相识的焦虑之感,看似又涌上了心头。

不知这一回,它又将怎样应对?

01

BaaS,被玩坏了?

2019年末,当李斌被媒体赋予了车圈最“惨”之人的名号,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异议。毕竟,无论从企业生存层面,产品口碑层面,还是融资进展层面,蔚来无疑都渐渐走向了悬崖边。

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坠落深渊。

好在,或许是命运本不该如此,伴随“白衣骑士”的出手相助,以及自身向死而生的努力,蔚来还是艰难地挺过了那段至暗时刻。

最终,待自身元气渐渐恢复,手中握有的资源愈发充沛,脑海中早已构想出的许多设想,终于有了逐步落地的环境与条件。而这其中,必然包括着于北京时间2020年8月20日推出的BaaS电池租赁服务。

此刻,依然清楚地记得,发布会上李斌的那句:“关于BaaS,我们2015年就开始准备,现在感觉就像谈了5年恋爱,终于官宣了。”

至于令公司创始人心心念念地“它”究竟有何魅力?概括来说,其就是蔚来换电模式想要形成闭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当时的方案:租赁70kWh电池包,车价立减7万元,月租金980元;租赁100kWh电池包,车价立减12.8万元,月租金1480元。

相比之下,今年由于动力电池所需原材料价格的暴涨,蔚来被迫将100kWh电池包的月租金上调至1680元,采用70kWh或75kWh电池包的月租金则继续维持980元不变。

看到这里,不禁想要谈谈,为何BaaS推出近两年后,还是存在着巨大的争议。

因为,就在几天前,随着蔚来根据部分用户的需求,给予了他们吃“后悔药”的机会,一时间关于BaaS合理性的质疑,又开始疯狂涌现出来。

而在此之前,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在许多支持BaaS的车主看来,因为电车分离的存在,购车成本中将会减去7万块钱的电池成本,导致购买首付门槛大大降低。

同时,随着整车成本降低,保险费用也随之降低。动力电池的衰减与老化从而导致的二手车贬值问题,作为目前纯电动车主要的痛点所在,在使用BaaS之后这种焦虑明显也能得到缓解。

此外,则是电池交由专业资产公司进行维保后,一定程度上也延长了对应车型的使用年限。

相应,在并不看好BaaS的消费者眼中,即使购车时相应门槛能够降低很多,但简单计算,六年时间内,无论车辆开或者不开,每个月都需要按时交付租用费用与服务费,六年后把优惠的7万元相当于如数返回给蔚来。

从第七年开始,如果继续使用该车辆,仍需租用电池,那么就此所产生的租赁费用,就不如当初直接买断划算。

而我更想表达的观点是:对于任何一件事物而言,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本身得到的结论就不相同。

BaaS出现的最大意义,更多只是为所有潜在消费者,提供了多一种选择的余地。至于究竟划不划算?视每一位车主的具体需求与实际情况而定。

对于整个行业,BaaS的到来在推动电动车的低成本购入与高频用车的行为上,无疑是有正面作用的。对换电领域来说,也算是一项不错的尝试,从用户运营角度探索了潜在车主的边界与认知。

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根据许多车主的反馈,选择BaaS之后的痛点,恰恰集中在并未像蔚来当初宣传的那样,“无需承担电池衰减成本,车辆更保值。”

反而,在售卖二手车过程中发现,受限于本身整个市场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相比传统燃油车就普遍更低,加上使用了车电分离方案,更难出手与更不保值,成为了普遍现象。

所以部分用户才有了想要“转买断”的需求。

最终,在听取多方意见后,蔚来顺势推出上文所提到的“后悔药”。根据官方消息,该方案已于4月25日正式上线。

具体细节为:买断75kWh电池需要7万元+3000元服务费,买断100kWh电池需要12.8万元+3000元服务费。其中,3000元服务费包含动力电池仓储物流、拆装、检测等。若用户无需更换新电池,可免除3000元服务手续费。

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因为BaaS业务为先用后付,所以此前产生的租金不退,即从提车日至买断日的所有租金,都为已产生的BaaS费用。也就是说,之前的月付租金,无法抵消买断费用。

这样的决定,再一次不可避免的引发了争议。尤其是对那些已经使用BaaS一定年限想要买断的用户,更显“进退两难”。

不过,就我个人而言,不认为如此处理方式有什么不妥之处。因为,这就像是一位租客,突然想要全款购买自己长期租住的房子。于情于理,卖方也不会按照他过往的租金累计,减免其相应购房时所需支付的合同总价。

“租赁”和“买卖”,本就不能混为一谈。

同时,作为旁观者,在见证了当下BaaS所发生的一系列波折,仍然想要强调:其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虽然顶层架构起初的设想没有问题,但考虑到目前整个行业的现状,以及在执行过程中所遇到的变数,需要改进与不断修正的地方,还有许多。

另外,作为一家深深烙印在DNA中的“用户企业”,自家车主只要有需求,就竭尽全力去满足,大多时候蔚来的做法并没有错,但切记不要成为反被部分群体所道德绑架的“滥好人”。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