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品质_金杯汽车年报:借重组扭亏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今年以来,受新一轮的疫情影响,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优胜劣汰仍是未来一个时期内汽车零部件市场的主旋律。

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金杯汽车(600609.SH)在国家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汽车芯片短缺等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交出了一份“增利不增收”的成绩单。

2021年,金杯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1.91亿元,同比下降4.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增长2802.32%,创十年新高。

金杯汽车的主营业务是设计、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饰件、座椅、橡胶件等。主要客户包括华晨宝马、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多家汽车整车企业。

在公司主营业务中,汽车内饰销售52.03万台套,同比增长11.15%;汽车座椅销售34.12万台套,同比增长6.1%。

资产重组促扭亏

2021年,金杯汽车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能够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完成。

据悉,报告期内,金杯汽车子公司金杯安道拓的另一股东安道拓亚洲基于自身战略调整考虑,出售其持有的金杯安道拓50%的股权。金杯汽车为维护子公司的稳定经营,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购买金杯安道拓50%股权。

报告期,金杯汽车已完成向安道拓亚洲支付股权交易价款,并已完成股权工商变更。变更完成后,金杯汽车持有金杯安道拓100%股权,金杯安道拓2021年4-6月净利润也全部纳入了公司2021年合并报表,使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加。

除了通过资产重组实现盈利外,2021年金杯汽车围绕着主营业务也展开了一系列变革。去年7月,金杯汽车与具有汽车座椅前端研发资源的李尔毛里求斯开展合资合作,互换子公司股权,以巩固公司在主机厂座椅供应商体系中的地位。

李尔毛里求斯通过公开竞拍获得金杯安道拓49%股权,金杯汽车也以人民币2.33亿元成功购买了李尔毛里求斯旗下子公司沈阳李尔49%股权。

据了解,李尔毛里求斯是Lear Corporation(李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对相关区域业务的投资及管理,无实际业务开展。李尔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系统供应商。

在重组之下,金杯汽车的经营现金流得到明显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5亿元,同比增长43.91%。

计提坏账准备等合计6115万元

报告期末,金杯汽车的总资产为44.23亿元,比年初下降9.7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81亿元, 比年初增长38.64%。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年报同时,金杯汽车也披露了计提2021年度相关损失的公告。公告显示,金杯汽车2021年度计提坏账准备、资产减值损失、预计负债共计6115.38万元。

截至2021年末,金杯汽车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5.57亿元,较期初增加2056.15万元。

金杯汽车公告称,本次计提大额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客户华晨雷诺生产经营发生的重大变化所致。据悉,华晨雷诺已去年12月30日申请破产重整。报告期内,金杯汽车对应收华晨雷诺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金额为1285.24万元。

此外,报告期内,金杯汽车还根据存货成本及可变现的净值孰低原则对存货跌价准备进行了调整。2021年末,金杯汽车存货跌价准备余额9811.17万元,较期初增加2626.4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华晨雷诺相关车型涉及的原材料、橡胶件、塑料件及其他子公司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

2021年末,华晨雷诺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余额为5030.58万元,较期初增加了1432.8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对华晨雷诺相关车型涉及的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

降本增效

2021年,金杯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1.91亿元,同比下降4.88%。营业收入下滑而归母净利实现了扭亏为盈,除了依靠资产重组之外,主营业务成本下降也是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金杯汽车202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85亿元,同比下降3.54%。主营业务的成本为42.01亿元,同比下降6.26%。

分行业来看,归属于工业和商业等不同行业的产品,其营业成本均有下降。分产品来看,零部件-座椅的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6%,其他产品的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86%。

主营业务成本的下降直接促进了金杯汽车销售毛利率的上升。2021年,其销售毛利率达到了18.22%,较去年同期的15.22%提高了3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直接从2020年的-88.08%大幅跃升至2021年的29.5%。

此外,报告期内,金杯汽车的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都有下降。财报显示,2021年,金杯汽车的销售费用为2799.12万元,同比下降了25.59%,主要因为本期其子公司售后服务费减少所致。其研发费用为1.7亿元,同比下降7.64%。

金杯汽车表示,2022年,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扩大与车企的配套合作,提高零部件生产运营水平。按照规划,2022年,金杯汽车的目标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同步提高利润水平。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原文标题 : 金杯汽车:借重组扭亏|年报风云(123)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