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二线新势力生死考:卖一辆亏六万,零跑汽车的满配高光还能亮多久?

很多关注造车新势力的人可能没想到,零跑能活到现在。

从2021年月销三四千辆,到2022年3月月销破万辆,零跑让那些平时对它爱答不理的业内人士吃了一惊。近日,零跑还率先在国内发布了可量产的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成为继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家宣布量产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的车企。

作为曾经不起眼的二线造车新势力,零跑好像突然就可以了。和哪吒、威马等二线新势力相似,零跑在品牌起步之初走的也是中低端路线,目前凭借T03和C11两款产品,零跑算是在新能源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但是作为一家毫无汽车生产背景的企业,零跑在销售渠道、产能、品控等方面面临了多番挫折。更让人担忧的是,这家入局六年的新势力,当前仍处于亏损持续扩大的紧张局面。

所以说,这个看似成功崛起的零跑,其实并没有表面上看到的那么风光,甚至连生死线都未能跨越。

01 销量破万,口碑尴尬

就三月销量来看,零跑的10059辆销量中,售价7.39-8.99万元的微型车零跑T03卖了5853辆,这个成绩在5-10万的微型车市场当中,大约排到了第五第六名,与之竞争的是宏光MINI EV、哪吒V、长安奔奔E-STAR、奇瑞小蚂蚁等产品。

此外,17.98-22.98万元的紧凑型SUV零跑C11卖了4201辆,在同价位竞品中大约排到了第九名。

在整个一季度中,T03卖了13767辆,C11卖了7791辆,成绩看似斐然,但是要靠低价微型车支撑起销量主体,对于一家新势力而言,并不是一项十分值得骄傲的成就。

稍微值得肯定的是,去年9月上市的C11销量正在持续向上突破,从最初的月销几百辆,爬升到了月销四千辆,3月份品牌销量占比达到了41.76%,这其中或得益于零跑产能的稳步攀升,这意味零跑靠低价入门车型支撑的局面开始有所缓解。

但是与此同时,随着C11交付量的攀升,4月以来,车友圈内关于C11的投诉也开始密集发生。

有车主表示,自从提了C11,不是去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车机换了两次,胎压监测换了1次,内饰装配件换了一次,车门板……几乎全车360度坏了个遍;还有车主表示,提车两个星期,往4S店跑修了4次还没修好。出现的问题也是与前述车类似的各种异响和漏水……

在此之前,T03凭借7万元左右的价格、超400公里续航,还有同级别车型少有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等配置,并且同时发力渠道,一年时间将门店数量拓展三倍,成功打开了市场销量。

和零跑T03一样,C11虽然看似价格定位有所提升,但走的仍然是低价高配的路线,零跑称之为“50万级的期待,不到20万就能实现”至于为什么能这么便宜,零跑强调是因为全栈自研。从大功率电机、自动驾驶芯片,到整车控制器、车身控制器、车门控制器、蓝牙钥匙控制器、动力MCU、电池BMS、ADAS控制器、车机仪表等等子系统,都是出自零跑及大华的自主技术。

看得出来,为了在市场站稳脚跟,零跑的确努力给到消费者更多,但是如今的尴尬现状却是销量上去了,品牌口碑也密集遭受打击。从这样的市场反馈来看,后续零跑销量能否继续维持在万辆高位十分存疑。

02 全栈自研,真的可靠吗

至于全新的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长期看确实是一种科学的思路。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集成的设计,通过减少冗余的结构有效减少零部件数量,在提升空间利用率和系统比能的同时,车身与电池结构互补,使电池抗冲击能力及车身扭转刚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特斯拉早在2020年“特斯拉电池日”上首次公开了CTC电池技术,并将该技术称之为“未来所有电动车终极制造方式”。

技术虽好,但是前期的落地成本(产线改造)是个巨大的问题,而且CTC技术会用到强化版电控系统和电池组外壳材质,其中难免带来另一方面的成本上升,尤其是对于零跑这样月销量仅仅是勉强过万的车企,如果要量产CTC技术车型,难免要面临一段赔本买车的艰难成长期。

此外,高度集成化和模块化意味着一旦磕碰损毁,维修成本将大大攀升,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保费上涨。

对于特斯拉大家可能还能接受,但对于零跑这样主打中低端的品牌,高昂的维修成本很可能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再加上零跑这样极不可控的品控水平,CTC是否真的有助于降成本提高销量,仍是一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两年前公布的4680电池技术已经上车,而同时公布的CTC技术目前仍未实现量产,马斯克在等什么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只是CTC,零跑在自动驾驶领域也坚持自研,早在2020年就发布了与大华股份联手研发的首款国产AI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朱江明称凌芯01在算力上达到了8.4个TOPS,能顶上别人家的二三十个T。

但对此有业内专家则提出质疑:“没有谁用过这块芯片,没有经过市场的验证,既无对比也无参照,凭什么就说很强”。熟悉零跑汽车研发内情的人士透露:“零跑汽车的产品和技术都是自己开发的,很多地方还是按照非车用的产品来做的:因为安防这块的产品,怎么弄都可以用,可以不按照严格的合规要求来做的,所以大家理解的产品定义不相同。”

2021年7月,朱江明还表示要在3年内自动驾驶领域超越特斯拉。如今友商已纷纷推出自家自研的领航系统时,C11 目前依然只提供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等基础功能,后续OTA也不过增加LCC车道居中辅助、手离方向盘预警等不痛不痒的L2级功能。

事实上,朱江明本人深知芯片的研发投入巨大且短期极难看到回报,所以零跑目前并没有下一代高算力芯片的研发规划,为此朱江明表示今后L4 级自动驾驶框架下零跑会采购芯片,在算法上进行全栈自研。

两年前的凌芯01和如今的CTC相似,零跑一开始在自研技术上总是表现出一种难以信服的自信。但是当来到技术量产落实的阶段,却又表现出明显反差的谨慎。如此一来,难免让人对零跑的自研技术可靠性产生一丝丝怀疑。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