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电梯_坦克品牌逆势独立,长城汽车再战“品类创品牌”告捷!

占据中国高端越野SUV市场半数以上的份额,打破了高端越野车市场长期由进口合资车型垄断的格局。坦克品牌独立首年,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对“品类创品牌”模式的认可。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在独立一周年之际,坦克品牌宣布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愉观车市了解到,如果不是受到近年来因为疫情、芯片等影响,坦克品牌纷涌而至的订单将会更多。

可以说,坦克品牌将其他硬派SUV甩了几条街。国内知名度最高的硬派SUV丰田普拉多,17年销量35万辆,平均年销量仅2万辆。而吉普指挥官、牧马人等车型,年销量仅几千辆。

再看整体市场,长城汽车占据中国高端越野SUV市场半数以上的份额,打破了高端越野车市场长期由进口合资车型垄断的格局。

作为一个硬派SUV品牌,坦克走了一条特立独行的路,也是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品牌打造,吹来了一股新鲜的风。

与动辄几百年积淀的国外汽车品牌相比,中国自主品牌真正成功的并不多,打造一个品牌需要技术的储备,更需要时间的积淀,长城汽车也曾有过困惑期。而去年6月28日在保定举办的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暨第8届科技节开幕式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率先提出长城汽车的品牌战略是:持续进行品类创新,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类品牌,以使长城在不同的细分市场获得认可。

随着坦克的成功,可以说也是长城汽车以品类打造品牌战略的首战告捷。

坦克开创潮玩越野SUV新品类

在长城汽车刚刚发布的数据中:2022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单车均价达到11.9万元,同比增长29.12%。这一数字背后,是长城汽车为冲击高端和转向新能源所做出的努力。而其中,坦克品牌功不可没。

根据长城汽车4月10日发布的销量数据,坦克品牌今年3月的销量为8922辆,其中坦克300销量环比增长38%;今年前3个月,坦克300累计销量25753辆,不但是品牌的销量担当,同时也是长城汽车十分重要的销售单价提升来源。

坦克品牌首款车型坦克300,在“传统的冷门市场”实现了热销,而且连续多个月月销破万,这在整体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愈发显得难能可贵。随着更加高端的坦克500的预售和上市,并在短短数月收获有效订单近3万,坦克开始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树立高端越野的品牌形象。

坦克品牌上市即占据车圈“顶流”的原因何在?

在愉观车市看来,与其产品本身的定位是分不开的,对一些热爱越野的消费者而言,坦克300最大的优势就是将越野梦想照进现实。

从整个市场来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头部越野车市场都被JEEP、丰田、三菱、路虎等海外品牌占据,但这些品牌的越野车型不仅价格昂贵,且也有不少车型受限于排放一度停产,这样的市场现状让越野SUV市场规模大幅萎缩且门槛越来越高,只能满足少部分越野爱好者的消费需求。

可以说,在坦克之前,想买一台能够兼顾越野和日常使用的车型确实很尴尬,坦克作为兼顾舒适和越野的全新品类,坦克300除了颜值,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27马力,峰值扭矩387牛·米,19.58万元的起售价相比同级别车型,可以说兼具了性能和价格。

品牌独立后,又进一步加持产品,使得坦克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代表了一个群体的需求,从坦克300到坦克500,再到在各大车展上亮相的坦克400、坦克700、坦克800,坦克车型全面覆盖了从紧凑级,到中大型,到全尺寸的“高端越野SUV”市场,产品线和产品矩阵愈发丰富和完善,满足广大消费者多元用户需求,弥补了国内品牌低端徒有其表缺乏性能优势的遗憾。对外,坦克终结进口和合资越野品牌的暴利时代,硬派SUV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进口车的专属。

在中国专业级越野品牌少之又少的情况下,坦克打破了由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共同构建的越野车市场框架,让20-30万乃至更高端的市场不再是中国品牌的“稀薄地带”,所以坦克迅速占据着中国越野车一半以上的市场。

这对于一个刚成立不到一年的自主新品牌来说,是足以值得骄傲的事情。

坦克品牌逆势独立的逻辑

提到坦克品牌的成功,不得不提到坦克品牌的独立。去年四月份,坦克品牌虽然仅有一款坦克300在售,但魏建军还是宣布了坦克品牌独立。坦克品牌自带的潮玩越野SUV属性,符合长城汽车品类品牌的战略部署。另一个层面来看,坦克300的爆红,似乎也让长城更坚定了“坦克”的定位,将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SUV领域的新天地。显然,它一眼看到了这片市场的空白。未来,基于坦克品牌而衍生出来的细分车型或将愈发丰富,这个独立出来的品牌,将成为长城汽车新赛道上的高端品牌;又或者,是一个里程碑一样的品牌。

对长城汽车而言,坦克独立成为一个新品牌,是势在必行。

当然,坦克品牌的独立也有风险,毕竟当时,坦克只有一款车型,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打造一个品牌如果没有量的支持,意味着成本的大幅投入。

不过,坦克品牌成功做到了独立后品牌和销量的大幅提升。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坦克的独立以及坦克“铁汉柔情”的新主张是长城汽车创新战略的里程碑,是长城汽车发起的一次颠覆自我的挑战,大大提升了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

对中国SUV市场而言,坦克品牌的独立则是在全新越野车领域探索的一大步,而“不止越野,不止于车”的战略理念更是为中国SUV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也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增添了新的注解。

从品牌打造的逻辑上来看,从WEY到欧拉到坦克、沙龙等等,长城近年来打造的每一个独立品牌都帮助自己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而坦克的独立无疑再次延续了长城汽车近年来寻找差异化、以个性定义汽车,从而推出全新品牌的打法,在高端越野SUV市场开辟出新的阵地。

但同时,坦克品牌独立的意义又不同于长城汽车其它品牌,相比长城皮卡、欧拉和WEY扎根于已有的皮卡、新能源和豪华高端领域,坦克不仅是对SUV市场的一次细化,还给SUV市场打开了新的局面,将SUV划分方式转变为依据用户需求划分,打破了越野和城市之间的界限,以覆盖时尚、潮流、豪华的全场景产品,赋予消费者全新用车体验。

在坦克之前,从未有一个品牌能同时兼具越野和豪华两个标签,但坦克通过打造商务豪华加机甲科技的两大全新品类,用硬核的越野性能以及奢华的内饰和智能科技,将一刚一柔完美融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铁汉柔情”的主张,而这样的产品一经推出注定就自带独一无二的标签。

显然,坦克一路走来打消了原有的顾虑,而长城汽车也引发了由品牌来打造品牌的全新的品牌战略思考。

因势利导从哈弗到坦克的二次验证

对于每一个自主品牌企业来说,打造成功的品牌,是企业的愿望。可是,品牌打造之路难之又难。

长城的品牌之路如何走?

魏建军此前已经说得很清楚。魏建军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长城认为用户的消费选择,是以品类来思考,用品牌来表达的,所以,长城汽车持续进行品类创新,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类品牌,以使长城在不同的细分市场获得认可。

在此思路之下,依托于长城的技术优势,长城汽车布局了全新品牌矩阵。继哈弗、魏牌、欧拉、长城皮卡之后,再度推出坦克与沙龙汽车。长城汽车旗下每一个品牌,都肩负一个品类的重任。

欧拉是全球第一个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坦克以潮玩越野的定位引领全球智能越野车的潮流等等。

长城汽车每一个品牌定位明确、产品则在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上,不断激发产品新动能,以保持每一个品牌,都能成为其相对应品类中的“销量和技术巅峰”,随着产品在各个品类出类拔萃的表现,长城汽车三大技术品牌的车型占比持续提升,今年已达75.1%。

而随着长城汽车产品矩阵持续焕新,继去年推出魏牌拿铁DHT、欧拉好猫GT等8款新车后,长城汽车在2022年的新车上市节奏依旧激进,魏牌、欧拉、坦克等品牌在内的新车都均有新款车型将在本年度陆续推出。

长城在每个品类下取得的优势,同时能够推动每一个子品牌的成功。未来,当每一个代表不同品类的子品牌都能取得预期成果后,长城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一家任何车型都取得成功的国际型公司,而不再仅仅拘泥于某一品类的成功。

虽然与通用、丰田大众等,先有品牌后有产品的国际大公司打法不同,但殊途同归,最后长城汽车取得的结果是一样的。

对于未来,魏建军透露,长城将通过全球化的布局,将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售400万辆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将超过6000亿元。当然,长城汽车这些布局背后也需要有技术的支撑,近几年,长城汽车一直在下重金钱做研发,无论是传统燃油技术还是新能源技术上,长城汽车都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未来的长城汽车将以技术创新者的姿态,服务全球客户。

坦克品牌CEO刘艳钊描绘了坦克品牌全球化战略的宏伟规划。坦克品牌的全球化路径将立足中国市场,率先确立品类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快速布局全球海外市场,向全球越野高势能市场发起正面挑战,实现坦克品牌的全球化进阶,让坦克品牌成为长城汽车的全球新名片。在全球化布局下,坦克品牌也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2025年全球销量冲击50万台,实现中国越野SUV市占率第一,挑战全球越野SUV第一品牌。未来的坦克品牌,将会是全球越野市场一股全新的变革力量。

       原文标题 : 坦克300销量破10万!长城汽车再战“品类创品牌”告捷!【愉观车市】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