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登录_本田与通用“赶制”平价电动车,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导语

Introduction

“本田和通用在技术上的成功合作,将推动电动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

作者丨曹佳东

责编丨杨    晶

编辑丨朱锦斌

“EV”是这个时代大跃进的代名词,它的出现令“时势造英雄”再次发生在了汽车这个存在了140年的行业。而前所未有的局势变幻,倒逼所有传统车企,在惯性前进的道路上,必须清晰未来的机会与方向。

于欧洲,全面投身电气化的举动让整个产业没了别的选择;于中国,日益加剧的竞争态势让世界慌了神;于美国,有特斯拉,威胁就在。

还在,从最开始的心生疑惑,到义无反顾入局,每一个人都在奋力描绘着自己所搭建的“2030电动化”电动化蓝图。一开始是宝马和大众汽车,随后是丰田和本田。与自我告别,向新时代招手,都显得异常坚决。

当丰田章男不再执着,一次性推出15款纯电新品向世界宣战时,本田社长三部敏宏也早早在去年表示,在2040年前,将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的销售比例提高到100%,以支持日本政府的环保事业。这是顺应时代所做出的答复,但对于本田而言,倘若想在下一个时代有所成,这还不够。

如今,你很难相信,一向自我的本田会选择和索尼共营生态,但现实却是,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在“转型”这个问题上,从官宣要借力通用汽车一年之后,到与之加深合作,推进平价电动车的研发,本田终究选择了竭力而为。

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也许在新能源技术的储备上,本田从来都不是一个弱者。

1997年4月的本田Takanezawa工厂,小型电动车EV Plus组装下线;两年后的日本,初代Insight的推出标志着本田在混合动力车的量产上迈进了一大步;2006年,FCX Clarity燃料电池轿车的出现,使得本田成为了新能源市场的佼佼者……

只不过,世界向电气化投怀送抱的速度,还是让本田稍显无措。带着自己的傲娇,本田始终没能明白下个时代的喜好。而相比那些毫无包袱的中国车企,过往所有的积累为其带去自信的同时,也愈发使之摸不透这个市场的未来。

从决定停产CLARITY车型,到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VE-1/M-NV几近退市,乃至如今积极寻找新的商业伙伴,本田的新能源发展之路着实算不上一路畅通。

与通用合作,是本田不想错过高速发展电气化的关口所致,但从市场导向和特斯拉等新兴车企的动作来看,我更愿意相信,这是本田当下最好的选择。

去年的这个时候,在合作细节上,能得到的有效信息就是,本田将采用通用汽车的纯电平台,并有望于2024年在北美先行推出归属于讴歌和本田品牌的两款纯电SUV。其中,本田的作用则集中于新车外观设计和调校上。

在电气化的转型中,本田与通用各取所需,抱团取暖的举动,实属正常。但对于本田而言,就算两者达成一致,在这个全员皆为电动化而狂的年代,将时间战线拉至2024年并不是一件好事。

因此,当本田于近日再度对外透露称,会基于全新电动架构和通用奥特能(Ultium)电池技术,共同研发一系列平价的电动车型。同时,两家公司还表示,到2027年将在全球生产“数百万辆”该类电动汽车。

这就意味,为了在电气时代尽快抢下一定的市场份额,如今的本田能做的,就是在电动车入门门槛上做些文章。尽管时至今日,合作双方都未就“平价”这一概念给出解释,可从通用汽车负责电动、自动驾驶和燃料电池项目的执行副总裁肯·莫里斯(Ken Morris)口中可知,新车的大小和价格都将低于雪佛兰Equinox电动汽车。

而起售价在3万美元左右,则说明,本田瞄准的市场就是定位低于大众ID.4的细分领域。要知道,后者在美国的起售价就达4万美元。

熟悉本田产品谱系的人都知道,在其所有量产过的纯电动车型中,价格从来就不是本田的优势。即便是在中国,由本田缤智/XR-V改制得来的纯电SUV,其价格都同级别产品中不具优势。而这必将会导致,在市场厮杀中,本田要想占到先机,并不容易。

如今,本田全新纯电SUV车型e:NP1/S 1即将在中国量产上市,但纵观全球市场,本田显然更需一款类似大众ID.3一般更具全球视角、价格更低的车型。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