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小步快跑,东风本田“三化”强攻“新四化”

导语

Introduction

面对行业整体向电动化转型的大趋势,东风本田以产品电动化为外在呈现、以管理数字化为内核优势、以品牌温情化贯穿始终,全力推进“三化”的进程。

作者丨卫金桥

责编丨徐进凯

编辑丨朱锦斌

在世界大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140岁的汽车行业,也正在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其中电动化和智能化在2020年突然启动加速键,是汽车行业最大的变量。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300万辆,其中,12月份的市场渗透率达到惊人的25%,这种快速增长势头不仅与传统燃油车销量裹足不前的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极大地增加了传统车企的压力,在双碳目标的政策推动和消费群体的热烈追捧之下,新能源转型的压力与机遇空前凸显。

因此,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动化浪潮,是被动等待伺机而动?还是主动求变雷霆出击?而相对于活跃的蔚小理新造车势力咄咄逼人,比亚迪、吉利闻风而动不同,合资品牌在电动化的道路上更多受制于全球战略的推动力,但敏锐者已经清晰地意识到被动等待将极为不利,勇敢者已经开始大胆行动。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叱咤风云多年,在混合动力市场引领同侪,在电动车风起云涌的当下,东风本田将给出什么样的答卷?

3月18日,一辆全新纯电本田e:NS1缓缓驶下生产线,成为东风本田建厂近19年以来的第700万辆新车,一贯敢为人先的东风本田,正在用行动作答!

小步加快跑

前面有特拉斯和“蔚小理”高举电动化标签咄咄逼人,后面有比亚迪、吉利汽车全面电动化转型来势汹汹,本田、丰田和大众这些传统汽车市场的引领者们,分别给出自己的突围路线图。

2021年10月份,本田在中国技术大会上,给出自己的电动化路线图,在实际操作中,稳固传统市场基盘、以强大的HEV和PHEV混合技术为电动化商业化路线、以2030年逾50%车型电动化为远期目标的三步走,坚定而清晰。

只是2020年骤然加快的电动化步伐,让东风本田之前稳健的模式改为小步加快跑的模式,进入2022年,电动化的速度,霍然提速。

与时俱进,以变求变,这不仅是本田品牌的精髓,更是东风本田组建19年以来的成长密码。

从2003年成立之初,东风本田以CR-V开辟城市SUV市场,到思域树立运动化轿车的市场标杆,再到XR-V引领小型SUV市场的浪潮,东风本田在市场留下了傲人的成绩,这样出众的实力也是其能够在不到19年时间达成700万销量的主要原因。

在新旧动能切换的行业背景下,燃油车市场的优势无法直接切换成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力,这就意味着传统车企要放下身段,重新建构新时代的竞争力。

东风本田显然明白这样的道理,早在 2018 年,东风本田就发布了“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品牌战略,并以HEV为基底,快速向PHEV、EV市场推进,不仅如此,东风本田还成为了业内首个构建起覆盖SUV、轿车、MPV全品类的整车企业。

从2019年搭建起由CR-V、英仕派、艾力绅组成的混动家族,到X-NV、M-NV两款纯电车型的加入,再到2021年2月2日,本田在华首款PHEV车型——CR-V锐·混动e+正式上市,东风本田逐步构建起了横跨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及HEV、PHEV、EV三种动力系统的格局,这在整个行业当中处于颇为领先的位置。

再加上此次悬挂本田Logo的e:NS1的到来,东风本田的电动化战略终于花开蒂落,蔚然成型。

除了产品矩阵逐步完善之外,继续沿用东风本田已有的网络体系,也将为新能源产品的销售提供有力的支撑,这与大众ID开辟全新销售渠道的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硬件配置和服务水准的角度来看,大众新建销售渠道的模式更为有益;而从快速触达消费者和延续体系化服务层面而言,使用传统销售网络的东风本田更具优势。

并且在诸多新能源车型早已先行上市的状态而言,东风本田旗下600多家销售网络,或多或少也已经积累了新能源车的服务经验,这样的经验积累加上成熟的销售网络,将为e:NS1的走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加速东风本田朝着电动化迈进的步伐。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