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电梯_2022三款新车上市,新品牌进入研发阶段,蔚来重新加速还来得及吗?

在2021头部光环黯淡的背景下,3月25日早间,蔚来发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正式来盘点这并不出彩的一年,并透露了关于2022年的最新规划。

财报指出,2021年该公司总收入为361.364亿元,同比增长122.3%。净亏损为40.169亿元,同比收窄24.3%。

但是就四季度来看,2021年四季度该公司净亏损为人民币21.434亿元,同比增长54.4%,环比增长156.6%。可见,现阶段蔚来仍处于亏损扩大的境况。

此外,研发支出45.9亿元,同比增长84.6%,虽然尚未达到原定2021年50亿元研发支出预算,但是可以看出该公司对新技术与新产品的重视。据此前媒体报道,蔚来目前涉及的自研技术包括半固态电池、自动驾驶 2.0 技术平台、自研 ADAM 超算平台、自主研发自动驾驶 AI 芯片等多方面。

在现金储备方面,截至四季度末该公司现金流达到554亿元,对于接下来该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运营以及产品与技术研发算是相当充裕。

不过,从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09.1%这一点来看,蔚来2021年的增长速度表现明显弱于小鹏(263% )和理想(177.4%)等友商。在这个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爆发的阶段,慢了往往意味着输了。

01 重磅!新品牌进入研发阶段

李斌也意识到自身的落后,在25日早间的财报电话会上,李斌表示,2022年将是蔚来重新加速的一年。

首先说重点,在本次财报会上,蔚来最重磅的动作莫过于大众市场新品牌的确认,李斌表示该品牌核心团队已搭建完成,明确了战略方向和发展计划,首批产品已经进入到关键的研发阶段。

早在2020年财报电话会上李斌就表示不排除进入大众市场的可能性,蔚来品牌与大众市场新品牌的关系类似于奥迪与大众、雷克萨斯与丰田的关系。

去年8月,还有媒体报道称,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已经加盟蔚来,担任蔚来战略新业务副总裁,直接向CEO李斌汇报。这个新品牌内部代号为“ALPS”,将会有一套独立的运作体系,但是会沿用蔚来的换电技术,瞄准的竞品正是特斯拉即将推出的入门级电动车。

李斌还表示,新品牌定价可能会进入3-5万美金区域,这个区间对于产品定义和成本控制都需要基础的效率至上的规划。但是相比起特斯拉计划内2.5万美元的新车,新品牌的价格定位恐怕无法实现对特斯拉的精准狙击。

按照蔚来一年一新车的产品进度,2023年年末的蔚来日或有机会看到该新品牌新车动态。

对于现阶段市场扩张陷入瓶颈的蔚来而言,这个全新的品牌将成为改变蔚来产品格局,实现市场下沉的关键动力。

02 2022三车齐发

除了最重磅的新品牌,立足2022年,蔚来也正在加速推动新车以及服务网络的布局。

在新车方面,中大型轿车ET7预计2022年3月28日开始交付,中型轿车ET5预计2022年9月开始交付。其中,ET7车型李斌表示其订单已经比传言中的1.5万订单还要多,而且该车型目标群像与宝马5系 奥迪a6、奔驰E级等车型十分相似。

此外,对标国产宝马X5,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NT2打造的首款SUV车型ES7,也将于近期发布,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开启交付。但是产品定位上来看,在目前已有ES8这一款中大型SUV的基础上,再推中大型的ES7,恐怕会侵蚀原来ES8的销量。

对于销量落后的蔚来而言,上述三款新车无疑将成为其2022翻盘的关键。但是如果考虑更长远的市场下沉扩张,预计还是要依靠未来的大众市场新品牌发力。

其次,产线方面,位于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调试工作进展顺利;该生产基地规划生产能力为60JPH,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生产的首款车型为ET5。

服务网络方面,2022年蔚来计划全年新增不少于100个销售网点,新增超过50家蔚来服务中心和授权服务中心。此外,在2021年建成866座换电站和771座超充站的基础上,2022年,蔚来将换电站数量提升至1300座,并建成6000根超充桩和1万根目的地充电桩。

03 勇猛进攻,隐忧未散

就上述新车、新基建以及新品牌规划来说,蔚来的2022可以说是无可比拟的勇猛。但是当前这个供应链境况下,现实很多时候并不是大举进攻就一定能好转的。

针对目前业内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影响引发的汹涌涨价潮,李斌表示,目前蔚来还未提价,也暂无提价的想法,接下来会根据市场情况来看定价政策是否调整。

去年四季度,蔚来开始使用三元铁锂电池(三元锂、磷酸铁锂两种电芯混装),由于成本优势而对整车毛利提升有所帮助,另外销量提升也起到分摊成本的作用,但目前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涨幅夸张,即使是成本较低的三元铁锂电池,后续恐怕也难以抵消原材料涨价的压力。

李斌表示,电池的产能瓶颈是有的,但从目前来看产能能满足蔚来2022年的需求。

在芯片供应方面则显得不那么笃定。

由于蔚来ET7搭载的英伟达Orin芯片是定点供应,所以李斌表示这类高端芯片供应“也还好”,供应链的紧张主要体现在基础芯片上。蔚来每辆车需要1000颗以上的芯片,目前10%的芯片时不时会受到供应的挑战。

如此看来,蔚来今年的产能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面对2022年,李斌说蔚来要重新加速,不过,与此同时,理想和小鹏,甚至包括极氪、岚图、自游家、腾势等多个品牌也展示出要精准发力高端的决心。这意味着,这一年,蔚来所在的市场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将更加紧张。

所以,蔚来的加速,恐怕只能跑出与同行持平的水平,而尚未能重回往日的巅峰。

       原文标题 : 2022三款新车上市,新品牌进入研发阶段,蔚来重新加速还来得及吗?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