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电梯_巨头觉醒?丰田发布全新电动化战略,“碳中和车”?开发提上日程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潮流下,没有人能逆势而为,即使强如丰田,也不例外!但与其他车企ALL IN电动化不同,BEV只是丰田全方位战略选项之一。

作为汽车巨头丰田汽车的掌舵人,丰田株式会社社长丰田章男可能是对纯电动车最不“感冒”的车企领导。其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纯电动车并不环保”、“如果日本汽车全靠电力驱动,那么在夏季国内就会出现电力短缺”,并警告说,仓促转向电动汽车可能会削弱传统汽油动力汽车的供应商网络,造成“汽车行业目前的商业模式崩溃”。除此之外,丰田章男还认为,在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型时,政府和车企需要建设大量相关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会造成大量碳排放并产生巨大的耗资压力。

丰田发布全新电动化战略

可如今,画面突转。2021年12月14日,丰田发布了其最新的电动化战略。丰田章男宣布,丰田将在203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等领域在内的共计30款BEV(纯电动)汽车。届时,其BEV汽车全球年销量计划达到350万辆。雷克萨斯品牌将转型为纯电品牌,其计划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型提供BEV版本,在中国、北美、欧洲实现百分百BEV车型销售,全球销量达100万台。到2035年,雷克萨斯将实现全球百分百销售BEV车型。这足以证明丰田转型电动化的决心。

在发布会上,丰田展示了其强大的产品攻势。其16款准备上市的丰田和雷克萨斯BEV车型,涵盖了轿车、SUV、皮卡、跑车等品类,基本覆盖了乘用车市场。其中,丰田品牌未来在电动化道路上将会形成bZ系列和Lifestyle系列两大产品线。值得一提的是,其“bZ”系列中的首款新车—丰田bZ4X,基于丰田e-TNGA平台打造,于去年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丰田汽车中国董事长上田达郎曾表示,bZ纯电动系列车型共规划了7款车型,其中5款车型未来将导入中国市场。2025年,丰田及雷克萨斯在中国的EV车型将达到10款。

为了推进电气化战略,丰田将在未来10年投入4万亿日元用于开发纯电动技术和产品。另外,丰田也将对电池的研发生产投资,并将投资额从9月份宣布的1.5万亿日元增加到2万亿日元,期待可以生产更先进、更高品质、更具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在电池回收方面,丰田表示将努力构建“电池材料循环再利用”体系,通过对旧电池进行“劣化诊断”,将有残存性能的电池进行不同程度的回收,最大程度降低电池生产及使用后造成的环境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丰田章男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发表过对纯电动汽车的异议,但在此次电动化战略发布之前,丰田便早已对纯电动化发展做出多次布局。如2021年9月份,丰田首席技术官前田正彦表示计划以2030年为目标,在研发方面,通过车辆及电池的一体化研发,将每辆车的成本降低到50%以下;在供给方面,将根据市场变化动态布局电池产能。

另外,2021年5月丰田曾宣布在2030年BEV的销售目标为200万辆,短短7个月后便上调至350万辆。丰田章男对此解释称,准确来说BEV销售目标中包括了FCEV(氢燃料电池车)在内的ZEV(零排放车辆)整体目标。在2021年举办的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丰田看到了各国的能源政策,从此角度找到了实现目标提升契机,因此上调了目标数值。

对此目标,我们通过回顾丰田汽车历年在新能源方面的研发与投入,也不难发现,在电动化方面,丰田还是有沉淀和底气的,它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消极。

丰田电动化:迟到的先行者

多年来,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丰田在各领域不断努力。

在车辆研发领域,1997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车型“PRIUS”。但在此之前,其BEV研发工作就已经展开了。1992年,丰田成立电动汽车研发部;1996年推出了RAV4 EV;21世纪成功实施了小型EV“e-com”实证试验;2012年推出了超小型EV“COMS”、小型EV“eQ”;2021年推出了“C+pod”和“C+walk”,加快了包括“e-Palette”在内的EV研发……多年以来,丰田一直在探索BEV的可能性。

另外,在上世纪90年代,丰田便开始研发用氢驱动的燃料电池车。2002年,丰田推出了丰田FCHV;2008年推出TOYOTA FCHV-adv;2014年,推出第一代MIRAI。未来,丰田还将在大巴车和卡车等领域,推进燃料电池车的应用。

在电池领域,丰田长期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电池。1996年,丰田成立了现在的Prime Earth EV Energy;2003年,开始研发锂离子电池;2008年,设立了电池研究部门,研究全固态电池等下一代电池;2020年成立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整合电池事业。过去几十年,在电池领域丰田投资了近1万亿日元,累计生产超过1900万块电池。这些经验都是丰田未来的竞争力。

在自然资源及能源领域,早在2006年,丰田通商株式会社(经营丰田集团海外投资和贸易业务)便着手探查锂等重要资源,保障稳定的资源供给;为保障及稳定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30年来丰田通商株式会社一直在努力。

另外,为了推动电动化战略,2020年,丰田和比亚迪以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从丰田角度来说,丰田产品阵营主要优势在混动、氢能和燃油车领域,而纯电动车型则是丰田的一大短板,利用比亚迪的e平台以及相关的电池技术,来加速丰田在纯电动市场的布局,确实是一条捷径。

如此看来,在汽车电动化发展路线上,丰田一直是积极的参与者。外界之所以对丰田发展电动车产生“消极”印象,一方面是丰田章男的言论引导,另一方面是丰田在产品技术路线上的全面布局,弱化、稀释了外界对其在纯电动领域的注意力。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