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建设_吉利收购魅族:获得专利与团队之后,还有更大的一盘棋?

吉利汽车收购魅族手机,表面是想入局手机市场,但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其实是更有利于自己的汽车智能化转型,打造属于自己的汽车生态,那么会成功吗?

前不久小米宣布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造车;华为也打着“不造车”的旗号,变相“造车”。此外包括“蓝绿”大厂以及苹果,也表示未来会进军汽车市场,一时间手机厂商几乎同时举起了造车大旗。面对来势汹汹的全新对手,在汽车厂商这边最近也有了新动作,网上曝出了吉利汽车即将收购魅族手机的消息,引发了众多人猜想。那么如果是真的话,此番吉利汽车收购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是想单纯入局手机市场,还是有一盘更大的棋?

智能化转型太快,吉利现有生态亟需“扩充”

5G时代的加速到来,为汽车智能网联开辟了新战场,谁能在这里尽快搭建并完善自己的平台,就能主导未来。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汽车,其实很早就察觉到了这一点,并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布局。在这期间有一个重要时间截点,那就是2016年,李书福先生与沈子瑜先生共同创办了亿咖通科技公司,专为汽车智能座舱提出解决方案,包括吉利银河OS以及GKUI极客智能生态系统,都是出自该公司之手,而在2019年,它还发布了首款自主主导与联发科合作研发的E系列车机芯片。

必须强调的是,GKUI极客智能生态系统目前已经在吉利汽车旗下超过20款车型上实现了搭载,累计用户超过百万,因此有着庞大用户群体的GKUI极客智能生态系统,未来会成为吉利汽车转型的关键,那么它到底强在哪?

首先是控件生态,能够提供类似手机的体验,常用应用以UI形式在桌面呈现,同时控件会推送相关信息,用户更容易学习、操作;其次是AI云,能够实现车机互联,可以提供更好的语音服务、推荐分发、第三方内容服务;此外,开发者平台提供3项开发服务,开放119个API和118项传感器以及数据,重要的是第三方开发者都能共建这个智能生态系统。与此同时,包括QQ音乐、酷我、酷狗、腾讯新闻,以及高德、百度和腾讯三家的地图系统,GKUI极客智能生态系统都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硬件以及全能ID功能作为GKUI极客智能生态系统的其中一个核心,用户只需通过一个账号,就可以实现对智能硬件的控制,或者使用手机、可穿戴设备对车辆的控制,进而实现“AI云、车辆、智能家居、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的生态闭环。

但从目前吉利的在各个领域的布局来看,唯独最重要的手机业务还处于初级阶段,这显然与快速转型的吉利发展不相符。更让吉利担忧的是,手机作为智能控制终端,已经不只是通讯设备、社交工具、个人钱包、交通卡、控制器等工具,而是大数据收集的载体、是智能汽车领域的新媒介,所以手机这块重要“版图”,吉利一定要尽快“拼上”。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