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工程_2021年销量走势犹坐“过山车”,来看2022年商用车市场预测

少有单一行业会如2021年的商用车市场这般变化迅疾,短短数月刷新月度销量历史高位,又接连“跌跌不休”。近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行业机构、学界专家与企业代表就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展开预测,来看其中涉及商用车领域的部分判断。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21年1-11月,我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已达2348.9万辆,增长4.5%。其中,相比乘用车同期累计销量1906.0万辆,增速7.1%的超预期表现,商用车同期累计销量442.9万辆,降幅达5.3%,较1-10月均数据继续扩大2.8个百分点。

在12月14日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针对当前商用车行业景气度回落这一现象,行业机构、相关企业代表及数据专业人士对2021年的商用车市场进行解读,同时也对2022年的行业发展动向做出大胆预测。

2021:商用车销量跨越山坡

结合已公布的1-11月数据,2021年的商用车市场情况已基本定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预计全年商用车总销量为480万辆,同比降幅6.4%。(见图表二)而对于全年销量增幅大起大落的市场现状,陈士华总结,“上半年商用车市场受国六标准切换、治超治限、基建项目启动等因素拉动,而下半年‘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行业较冷以及前期政策红利逐步减弱等因素影响,令下半年商用车市场需求弱于上半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结果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数据部部长李冰阳对这一市场现状进行解读。他认为,商用车前期潜力透支,是造成上半年产销极佳,而下半年销量降幅较大的主要因素。“当前在市场需求端,不论是排放标准切换,还是市场对于蓝牌轻卡的新技术要求。这些政策层面发生的变化均客观推高上半年的市场销量,令需求集中释放,市场运力得以快速补足。”
与此同时,伴随上半年车辆集中采购的提前完成,部分细分市场保有量大幅净增。“具体来看,重卡净增56.6万辆;轻卡净增60.5万辆;轻客净增10万辆。”李冰阳表示,这种体现在销量层面的透支,进而导致了下半年相关市场的增长抑制,总体呈现出30%-40%的销量下滑。

2022:下行难免,业界各有预计

2022年的商用车市场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又有哪些变化正在酝酿?

2022年的商用车市场销量预计450万辆,同比下降6%。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商用车市场做出的最新预判。同时判断2022年的商用车市场整体走势将一转前态,呈现“前低后高”的市场走向。“一方面是考虑到上年基数的影响,此外芯片问题在上半年还会有供应压力,再叠加一些蓝牌轻卡政策的影响。”陈士华表示,“所以2022上半年的商用车市场可能日子会不太好过,但是下半年会恢复增长。”

李冰阳根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现有掌握数据情况,则给出较为保守的预估。对于2022年汽车市场,李冰阳从经济、政策、市场等三个环境影响层面进行阐述。在经济层面,他认为综合潜在增速、疫情和基数因素,经济平稳增长将支撑起车市的平稳运行;政策层面,扩大消费的促进政策将延续但预期效果减弱,新能源支撑发展政策仍是重点,对新能源商用车的推广应用会有所促进;而在市场层面,新车供给及新能源汽车仍将推动市场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芯片供应紧张程度虽整体趋缓,但仍是抑制需求的主要因素。综上判断,他认为2022年商用车市场将呈现“有支撑的”回落趋势,全年预期实现销量390万辆,同比下行约8.0%。

面对这样的行业前景,商用车厂商的对2022年的市场空间又有怎样判断?

一汽解放战略部副主任姜智勇认为,从国内大循环来看,商用车市场空间还算稳定。“依据目前商用车行业的整体运行趋势,商用车平均年销量在440万辆稳定浮动,但整体达到历史高位同样也是不争事实。”姜智勇坦陈,“特别是近年来商用车市场需求透支严重,在细分的中、重卡市场尤为明显,今年我们判断这一市场可能达不成160万辆的预计销量目标,而2022年商用车市场空间还会大幅缩小。”姜智勇预计,2022年中、重卡市场销量约为115万-120万辆,牵引车型依旧会是市场主力;而轻卡市场由于蓝牌轻卡技术法规等新近要求,也会出现小幅回落。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业务主任王帆提出个人观点。在他看来,2022年商用车市场整体降幅有可能达到8.5%,与前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结论相近。做出这一论断,王帆认为首先便是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结合当前行业运力过剩,进而导致物流运价维持在较低水平的现状,运输企业与个人的购车积极性正在下滑。”其次便是排放标准切换,导致国五标准车型的提前购买透支未来需求。并且提出要关注公共突发事件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例如2021下半年多地“拉闸限电”等举措致使制造工业产能受限,引发终端货源不充足的市场二次冲击。所以在保留对2022年商用车市场突发冲击的不确定影响因素后,王帆根据东风汽车集团在中、重卡市场的现有布局情况,给出2022年中、重卡市场110万—140万辆的销量范围判断。

市场新机频频涌现

尽管业界都对2022年商用车市场的下滑有所预期,但同时,厂商对可能出现的挑战、机会仍跃跃欲试。

在商用车厂商看来,中高端市场将成为下一个市场激发点。姜智勇认为,中高端市场未来将占据25%的销量空间和50%的利润空间。同时综合需求端、供给端情况,国内外领先车企正在加速推出高端和中高端卡车,细分市场增速很快。尤其是叠加现已放开的商用车股比限制政策,沃尔沃、戴姆勒、斯堪尼亚等正深度参与到中国的中高端商用车市场。这些厂商不论是基于全生命周期价值定位的品牌影响力、全球化的管理和成功经验还是全产业链运营能力,较国内商用车企均有所长。“在品牌TCO服务方面,外在竞争对手具备我们现在还不具备的优势,国内商用车厂商还需在全球化管理和产业链布局方面深入学习。”姜智勇坦言。

这犹如激发“鲶鱼效应”,也意味着2022年的商用车市场竞争会明显加剧。一边是国际领先企业加速介入商用车中高端市场,另一边是国内传统商用车厂商正在迈进中高端领域,市场“遭遇战”一触即发。与之对应的是,尽管中端及以下商用车产品依旧是国内厂商的市场主力,但随着中高端领域的竞争加剧,怎样保证传统市场“基本盘”,也成为国内商用车厂商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也正在看到,中端及以下市场将会淘汰一部分企业,这一部分将会被一些造车新势力拓展或者是收购,这又将催生造车新势力闪电战的到来。”姜智勇表示。

与此同时,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涉及的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升级、绿色生产、技术创新等多项布局,都对商用车行业提出了诸多机遇和挑战。而在此行业关键窗口期,商用车厂商均做出相关战略审视。

王帆认为,这些布局有望促使基建领域再次发力,进而带动自卸车型销量获得一定程度提升。姜志勇判断,轻型车、物流车、环卫车需求均会增加,同时对商用车传统厂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都会带来很多的调整机会。

对于“双碳”发展这一热点话题,如今商用车电动化建设正如火如荼。虽然像是技术成熟度不够、成本过高、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仍需再完善,“但随着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的客车和物流车在性价比、实用性、耐用性等多方面评价标准上均或提升,以充换电结合为代表的商用车在换电领域运营效果良好。”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如此表态,认为商用车电动化的市场接受程度将获快速提高。

姜志勇认为,从美、欧、日等国际市场情况看,新能源汽车都将成为追求的抓手,必然推动商用车行业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我们据此判断到2030年,世界的主要经济体的轻卡电动化渗透率将达到35%,重卡的渗透率将达到10%。”而针对国内商用车市场的短期运行情况,王帆预计,考虑到2022年市场需求、双碳战略推进、部分省市推进国四车型淘汰及新能源补贴的综合情况,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将获得部分增长动力。

而在商用车自动化方面,姜志勇判断到“十四五”末期,L4级别的商用车将达到4.4万辆,并乐观估计到2030年,这一数值将会提升至25万辆以上。“最快在2024年,商用车自动驾驶将出现在封闭园区场景下商业化落地与需求量提上的拐点。之后,干线物流、市政环卫等应用场景的需求也会随之出现。”并随之技术普及以及规模效应带来成本的下降,将进一步为商用车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方向带来新的增量条件。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