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五总代理_德尔福目标:欧美亚太三分天下

  

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健

  作者:Cindy Huang

  问:请谈谈德尔福现在的业务情况。

  蒋健:德尔福从2009年10月完成重组到去年,整个公司,我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我们的重组,历时4年半,史上最长,规模最大,期间经历了石油价格飙升、金融危机导致整个信贷市场停滞,以及美国政府和通用汽车之间进行的复杂协调。整个公司在去年一年是新的开始,也是重组完成后公司能不能继续发展的实验,答卷非常好。

  2011年2月18日,我们刚宣布了2010年的财务状况,全年销售额是138亿美元。盈利和现金情况非常好,有35亿美元现金在手,现金流非常充裕,整个重组所要达到的目的已经基本达到。作为以高科技为先导的公司,我们专注于安全、环保、联通。重组后,产品线更合理,整个公司更平衡。

  问:重组后,客户和区域分布是否多元化?

  蒋健:客户多元化这个过程,其实我们从通用分离就开始进行,最近发展更快些。以前客户是通用一支独大,非通用客户20%不到,大部分业务集中在北美。目前我们没有一个客户超过份额20%,对单一客户依存度减少很多。第二在地区分布上,也有非常大的变化,销售额最大的区域已经不是北美,是欧洲,占销售额的45%,北美占40%,亚太区20%不到,其中中国占14%左右。我们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北美30%,欧洲30%,亚太30%,其他如南美等10%。去年德尔福的情况非常好,当然这也要感谢汽车行业的复苏,北美市场的复苏,欧洲市场没有继续下滑,亚太区继续强劲。

  问:刚才提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财务角度,实现了健康的盈利情况,同时产品线是否会继续丰富?原来是汽车上大部分零部件都做,现在做的产品线能不能更细化点?

  蒋健:我们是事业部架构,4+1。四个事业部下面都有产品线。电子与安全事业部包括两个产品线,一个产品线叫娱乐与驾驶信息系统产品,或IDI(Infortainment & Driver Interface),其产品都是看得见的,像娱乐音响、导航仪等,都是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另一个产品线是电子控制产品,或EC(Electronic Control),其产品是消费者看不见的,如传感器、各种电子控制部件,这里面很大一块与新能源有关。

  第二个事业部是派克电子/电气架构,除了线束生产,还包括帮客户设计整个电气架构,即线束怎么布局。单纯提供线束和一开始就介入,是不一样的。一开始它的线怎么走,主线怎么走,分线怎么走,规划好了能够省很多线。汽车的线,很多是铜线,价值很高,而且线也是有重量的,越重越耗油,越不环保,汽车又是恶劣的环境,有的线在发动机旁边,如何保证避免马路上的自燃?真是不能小看线。另一条产品线是接插件和中央电器盒。怎样接好线,这里面学问非常大。

  还有一块是新能源车,传统是9伏或者6伏的电压,新能源车是高伏,220伏甚至更高,万一出事故,两辆新能源车相撞,如何保证安全?还有新材料,原来导线用铜线,贵而且重,现在有铝线,但是燃点低,负荷大会烧起来,如何保证不烧起来?车的线体现安全,线的轻量化体现环保,而线本身就是可连通的。在这个领域,我们是全世界第一大供应商。

  第三个事业部是发动机管理系统,即powertrain(动力总成系统)。这里有两条产品线,柴油机和汽油机的管理系统。德尔福在上世纪70年代最先开始做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也是非常大的业务,跟环保有关。德尔福是柴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全球规模第二大的供应商。

  问:发动机这块就是EMS(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吗?有没有发电机?

  蒋健:大约十年前德尔福剥离了发电机业务。我们的动力总成系统就是做油泵、油表仪和动力总成相关产品,这是第三个事业部。

  第四个事业部是空调,即德尔福热交换。下面有两个产品线,汽车类和非汽车类。空调很多东西可以用到非汽车类,如民用和商业地产。在亚洲,非汽车类业务还没有开展起来。今年在印度和北京都有空调展,我们开始参加这类展会。空调也是一个环保的产品,比如压缩机技术跟省油能结合起来。

  这是四个事业部,所谓4+1, 还有一个也是事业部,就是我们的售后部门,我们叫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利用德尔福的品牌和原配套的优势来做售后市场。

  问:售后有没有产品不是上面四个事业部的?

  蒋健:以上面四个事业部为主。比如我们在全球已经剥离了蓄电池业务,但是刚刚开始在中国重新销售德尔福品牌的蓄电池,以我们的知识积累来保证质量,确保能够打上德尔福的品牌。因此利用德尔福品牌的优势,以德尔福产品为主来做,不局限于做德尔福产品。所以这个架构就是4+1,基本上产品线更集中了。

  问:底盘刹车、转向系统、内饰座椅都不做了。安全带呢?

  蒋健:气囊不做了。我们做电子控制单元。安全带我们不做了,但是里面控制系统我们做,跟电子有关的做,我们的优势更集中。

  问:产品线跟原来相比,削减了多少?

  蒋健:说到削减产品线,从1995年开始有德尔福,就在整理优化。当初有180条产品线,现在有30多条产品线,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而重组加快了这个进程。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