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做什么的_北京“试水”物业推进新能源车充电桩安装模式

  8月1日起,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意味着北京将在全国率先“试点”通过物业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的新模式。然而尽管《通知》已经实施了半月有余,北京市的这一新模式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阻力。专家表示,最大的瓶颈是目前存在车位不足的现状会制约各方的积极性。

  北京推出充电桩新模式

  笔者走访北京市的一些小区,发现目前这个《通知》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一些小区比如回龙观风雅园,已经为部分住户安装了自用充电设施;而一些建设时间较早的小区在目前还没有业主安装自用充电设施。此外,也有业主反映小区内充电设施安装需要与物业、电力公司等各方协调,安装过程颇费周折。据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在今年4月,公司就与首批进入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产品目录的6家车企签署合作协议,就车企将充电设施纳入其售后服务、充电设施施工不扰民、物业积极配合等方面达成协议,在符合配件条件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充电设施的建设。

  “这一通知对于明确各方责任、打消各方的顾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为推进充电设施安装提供了更有利的保障。”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物协)秘书长宋宝程表示,充电的不方便及安全问题说明了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必要性,也是《通知》出台的原因之一。宋宝程介绍,物协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如对物业企业多次进行充电设施基本知识的培训;当车主安装充电设施与物业公司沟通出现问题时,发挥协会的力量积极开展协调工作。

  多个瓶颈仍待突破

  尽管北京物协从宏观上为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做了一些保障性工作,但具体落实到各个物业服务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据北京物协反映,物业服务企业在配合安装自用充电设施中的困难主要在于大多数小区车位紧张,以及停车场的电力容量不足,尤其是在夏季,如果几部车同时充电,会使充电量过大,加上空调冰箱等家电的用电量,很可能造成用电危险。电力问题是在推进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过程中的一个重头,此外还有充电费用比如是否应该收取充电服务费的问题,需要电力公司、业主以及物业共同协调。物业服务企业作为一个小区的主要管理人,需要综合考虑这些问题,在配合安装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也是难免的,需要各方的理解。

  一些业主表示,许多小区业主在入住前都会购买固定车位,如果想要安装自用充电设施,业主之间一般不会发生冲突。但如果由物业统一规划改造,统一施工,就需要协调各方利益,即使造成短时停车不便等情况,他们也会理解并积极配合,毕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有利于改善北京市环境。“在小区车位比达到或超过1比1之前,这样的通知是无实际价值的”。居住在领秀慧谷的杨先生说。

  “《通知》的落实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停车设施的不足,相关部门应该做好相互的协调工作;其次还会面临小区业主不同意的问题,需要各方积极配合。”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