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五总代理_从老乡到老外:万向的新能源汽车蜕变之旅

  鲁冠球迎上来,带着极具感染力的具有鲁式标志的微笑。虽然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这微笑,一如我30年前初次见到的一样,没变。相比媒体送给他的“常青树”之类的赞誉,我觉得,鲁式微笑,更有说服力,也更有标志性。

  鲁冠球的微笑没变,但他背后的万向变化可大了,从创业时的一个铁匠铺,蝶变成享誉全球的万向集团。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388.46亿元,创利78.53亿元,出口30.18亿美元,形成了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万向海外、万向三农、万向资源五大板块。

  8月8日下午,在一间十分简洁的会客室里,鲁冠球与记者共同回顾起万向的创业历程。他刚从美国回来,话题自然更多地集中在“走出去”和“国际化万向”上。的确,从中国人眼中的“老乡”(乡镇企业),变成美国人眼中的“老外”,万向的“走出去”无疑具有典型意义。

  7月20日至25日,鲁冠球在美国访问了底特律、纽约、威尔明顿、华盛顿等城市,走访了美国财政部、能源部、商务部、交通部,与市长和部长均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

  鲁冠球此次访美,是应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专门邀请。7月25日上午,鲁冠球应邀走进白宫,在副总统办公室与拜登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的会谈。

  这已是鲁冠球第二次走进白宫,第一次是2011年1月,他参加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召集的座谈会。在那次座谈会上,鲁冠球做了发言,表示要加强中美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大在美国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此后,万向在美国动作频繁。

  此次与拜登会谈,主要围绕拜登提出的两个问题进行:万向在美国进一步发展的打算和希望拜登本人与美国政府做什么。

  其实,在此前的走访过程中,各市的市长、各州的州长、各部的部长,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上面两个意思。万向不仅在美国的动作大、名气大、影响大,而且鲁冠球所到之处,所接触的美国各界人士,都感受到了一种由衷的对万向的“尊敬”。

  那么,万向究竟是如何“走出去”的,究竟在美国做了什么?

  从1984年产品走出去,到1992年人员走出去,再到1994年企业走出去,万向实现了从国际营销、国际生产到国际资源配置的转变,目前已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建立了22家公司,拥有40多家海外工厂,海外员工已超过1万人。万向走出去的案例已进入哈佛商学院的教材。

  从1994年企业走进美国,“老乡”变“老外”,万向在美国的发展经历了30年的历程,这三个十年,万向经历了探索合作、加大投资、加快发展三个阶段,美国人也从观望、欢迎转而到尊敬。就在这次与拜登副总统会谈中,拜登还提到了特拉华州40多位政商要员特意为鲁冠球举办欢迎会的事。而在伊利诺伊州,10年前州政府就宣布将每年的8月12日定为诺州的“万向日”。

1  
2  
下一页>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