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施工_比亚迪空求技术:该向特斯拉学“感官品质”

   一般认为,比亚迪和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走的是大众化和高端小众化两条不同的路线,两者也互为不屑。但从未来发展潜力来看,比亚迪是可望在短期内赶上特斯拉的。

  比亚迪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出现了一些关键性的变化。

  受到燃油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上半年净利润下降约15个百分点至约3.6亿元。营业收入增长2.59个百分点至267亿元,其中汽车业务占到近一半为126亿元,同比减少7.45个百分点。关键的信息在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收入约27.5亿元,占到了汽车业务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两成,弥补了整体汽车业务的下滑。并且,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逾十二倍,占集团总收入超过一成。

  这说明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比亚迪汽车业务的一个重要支撑点。而此前比亚迪一直是通过传统燃油汽车赚钱来投资新能源汽车,下一步新能源汽车业务可望将反哺比亚迪。这种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结构的转变,无疑是领先国内其他汽车企业的。

  但和目前全球风头最劲的特斯拉对比,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营收规模上仍要明显落后。特斯拉在2014年第二季度继续亏损,实现营业收入为7.69亿美元,以两个季度算也即约15亿美元,相当于92亿元人民币,这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营收的三倍多。

  一般认为,比亚迪和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走的是大众化和高端小众化两条不同的路线,两者也互为不屑。但从未来发展潜力来看,比亚迪是可望在短期内赶上特斯拉的。

  特斯拉今年全球销量将达到约3万辆。而面向大众化市场的比亚迪,一旦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打开市场,将能更快扩大销量规模。比亚迪秦今年上半年月份累计销量近5500辆,未交付订单超8000辆,占有国内市场绝大部分份额。随着各个城市开放竞争和落实补贴,比亚迪的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望进一步扩大需求。此外,比亚迪纯电动汽车仍将在公共用车领域拓展空间,其中电动大巴相继进入各大城市市场,并将带来更多的销售额。

  此外,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的腾势电动车也即将进入市场。腾势融合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戴姆勒百年造车底蕴,完全可以成为特斯拉的阻击者。比亚迪因此也将进入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因此通过多路线发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额预计将在未来一两年迅速扩大,形成对传统汽车业务的有效补充。这也是比亚迪一直坚持新能源汽车战略的结果,新能源汽车才是比亚迪的终极战略目标。这是比亚迪不同于其他汽车企业的地方,从这一点看,它和特斯拉有相同的战略追求。新能源汽车已经被确定为中国汽车业的突围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比亚迪可望成为一个在全球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但特斯拉给与比亚迪以及国内车企的启示,并不只是在于从高端产品切入新兴市场的成功的策略,而在于像苹果那样的创新精神,并成为品牌DNA。从特斯拉的产品力来看,已经具有非常出色的汽车性能,它不是所谓全球富豪的玩具,而是有优秀产品力的汽车,并植入了领先的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在造型设计上也很出色。

  比亚迪也必须致力于做出更好的汽车产品,而不仅仅是标榜技术先锋。其中重要的一点也在于设计。目前比亚迪在汽车的“感官品质”上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并直接影响其市场表现。而这需要比亚迪更多的投入车型设计开发,并以开放式姿态更好融合外界资源。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