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比亚迪占尽先机:分分钟战胜特斯拉?

    动力电池争夺比亚迪ATL占尽先机 材料企业受苦

  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民用车销量井喷,给沉闷多年的动力电池行业带来了无限生机。面对新能源汽车元年的到来,动力电池行业又开始新一轮大扩产。

  销量井喷带来扩产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5日最新数据显示,1-7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48%和8.15%。 但是,新能源汽车却一支独秀。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5799辆,同比增长10倍。1-7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同比增长280%。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近10倍。

  2010年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呼声不绝于耳,但是,市场尤其是私人用车市场迟迟不启动,使前期大肆扩产的动力电池企业同时承受着价格下跌、开工率仅三成的巨大压力。

  形势在今年突然扭转。2014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了诸多利好,购置补贴比例上升、免购置税、公务车采购……到了五六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现井喷。“2014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元年",已成为行业内共识。

  突然其来的回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产量迅速提升,比如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产量增长明显,2014年上半年产量为8.04亿瓦时,超过2013年全年的3.6亿瓦时。

  同时,车企、动力电池企业迅速卷入扩产大潮。设备企业对此最为敏感。国际电池工业展参展商威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为锂电设备厂家提供配套零部件。该公司刘豪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在二季度已经把三季度的订单接满了。

  高工锂电预计,今年下半年锂电设备需求将近20亿元,同比2013年7-12月份增长70.5%。

  少数企业占尽先机

  目前,锂电行业中,消费电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领域锂电所占比例分别为87%、10%和3%。消费井喷的仅是动力电池。具有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仅比亚迪、ATL和力神等少数企业。

  此外,这一轮新能源汽车商机仅被少数细分领域龙头车企把持。业内人士介绍,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的主要集中在比亚迪、北汽、奇瑞、江淮四家企业,其中比亚迪尤为突出。

  据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介绍,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上半年在国内市场份额达37%,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市场占比超过60%。“上半年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业内人士称,进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动力电池企业受益,包括沧州明珠、贝瑞特、松芝股份等等。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