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平台_图说造车狂人王传福:比亚迪何以技术报国

  比亚迪技术报国:下代电池技术锁定磷酸铁锰锂

  在8月3日湖南韶山召开的由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会议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认为,比亚迪秦这款车市场预期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估,给产能带来很大压力;在新的电池技术上,比亚迪一直在进行新电池、新材料的研发。

  在新能源车的产能上比亚迪是如何安排的,能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比亚迪现在使用的是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下一步其它技术路线如何选择?

  王传福回答说,比亚迪现在正在遇到产能的瓶颈,因为对市场的预估有些小心谨慎,没有判断出比亚迪秦这款车市场如此的火爆,所以,现在的产能远远跟不上供应。

  现在比亚迪秦已销售了6000余辆,现在每个月的产能是1000辆,但每个月的订单数量在3000至4000辆左右,超出了产能的3至4倍,这就出现了比亚迪秦市场供应的严重短缺。这也说明新能源车的市场拐点已经到来了。现在比亚迪也在积极布局,应对这样的市场状况,至少在明年早些时候能够解决市场供应的问题。

  说到电池材料技术路线问题,比亚迪现在是磷酸铁锂的方向,未来也会研究其它的技术。我们现在研究的就是在磷酸铁锂路线下的改进型,叫磷酸铁锰锂,就是在材料里面添加锰元素。这种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三元材料的密度。另外,我们考虑电池的技术路线,也是从材料的矿物质多少出发的。三元材料中的钴是相对稀有的金属,地球上储藏量有限,这就造成有这个元素的电池价格会下不来。而我们选择的磷酸铁锰锂,这些元素在地球上很富有,不会存在枯竭的那一天,所以,我们从经济性上来考虑,就选择了这个路线。当然,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也有可能选择其它技术路线。 

  图说比亚迪:“造车狂人”王传福

 

  造车狂人王传福

  他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他觉得专利都是"纸老虎";他认为什么都可以自己造,而且造的比高价买的更管用;他宁愿垂直整合也不肯分工外包;在他看来,再贵的传统能源汽车也不过是堆钢铁零件。

  技术派创业者

  一直以来,在中国企业界,机会派、市场派、资本派和管理派走马灯似的轮番占据舞台中央,而技术派却总是处于边缘。王传福是个技术派,其论文曾被英国杂志转载;他26岁就被提拔为研究院301室副主任,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创办比亚迪前,他是中国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比格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业时机

  1995年,王传福在行业杂志《国际电池行业动态》看到一则消息说,日本方面鉴于镍镉电池对环境的污染,以后将不在本土生产镍镉电池。王传福觉得这是个机会,肯定会引发全球镍镉电池生产基地向低成本地区转移。29岁的王传福辞去了公职,向搞证券的表哥借250万元在深圳建立了比亚迪公司。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