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品牌_盘点2014年汽车科技十大败笔(图)

 (作者:本一)

  自1974年开始使用安全带锁扣联动系统以来,汽车产业也经历了漫长的40年。这个系统要求车子发动前,所有被占座位的安全带都必须系上。可想而知,像这种专横无理、难讨消费者喜欢的所谓“安全科技”的设计铁定成了短命鬼。福布斯记者、Kelley Blue Book蓝皮书编辑——Karl Brauer曾有一辆庞蒂亚克1974款Firebird,上面就有这项功能。他表示这个功能特别烦人的地方在于,哪怕只是在车道或者停车场里挪动很小一段距离不系安全带也没辙。

  四十年过去了,按常理来看,汽车产业在经历过科技革命的洗礼之后,相关的技术理应变得更加精密成熟,更加贴近用户的需求,至少别那么遭人烦,不过真是这样吗?事实上,一些设计违背初衷、南辕北辙的案例依然数不胜数。类似当年恼人的“安全带锁扣联动系统”,21世纪的汽车发明中同样少不了这些不招人待见的玩意儿。作为一名资深的行业分析专家,Karl Brauer就盘点了“2014年新车科技10大败笔”,车云菌整理清单如下:

  1. 扮猪吃老虎之假冒排气声

  现在很多汽车主机厂在排气声上下了不少功夫,甚至有些厂商已经潜心研究数十年才换来了如今高性能轿车美妙的排气声。但如今的汽车驾驶舱的隔音效果做得越来越好,厂商精心调校的排气声,已经很难传递到驾乘者的耳朵里。还有像宝马三缸的i8,它的发动机并不足以产生理想的排气声浪。为此,很多厂商就开始有意“制造”出美妙的排气声来满足驾乘者的听觉兴奋点。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很多车企都投入了很大精力,比如宝马就在利用扬声器让部分车型产生“轰隆隆”的声音。但不管是通过汽车的音响系统来模拟或者增强发动机的排气声,都似乎是科技大材小用的表现。

  2. 蠢到家的汽车功能指示灯

  Karl的一位朋友最近开着他的2013款福特翼虎来了次公路旅行。从丹佛到佛罗里达的路程中,车子一直表现得很完美,但驶入目的地之后,仪表显示器上包括ABS、牵引控制、安全气囊在内所有的警示灯都亮了起来,与此同时一条写着“山路爬行辅助模式尚未开启”的信息也出现在了屏幕上。这位朋友认为汽车的传动系统可能出了问题,不过当他把车送到当地的一家福特维修厂时,机修师傅却告知其安全气囊的线束发生了故障。就这么一个小问题就让6个指示灯在闪,未免有些太过误导。我们的汽车理应变得更智能一些,机械师傅通过汽车的诊断接口就能读取汽车故障的准确信息,但这些信息却不能显示在汽车的仪表液晶屏或中控屏上,说起来还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