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主管_比亚迪秦郁闷:低价江淮为何先去美国?

  9月3日,江淮汽车在合肥港举行了江淮IEV纯电动轿车出口美国的发运仪式,开创了我国纯电动轿车批量进入北美发达国家的先河。江淮汽车已经签署了向美国市场出口2000台IEV纯电动轿车的大单,现场的100辆IEV是首批出口量200辆的第一批。不知道您听了这个消息后是何反应,反正笔者马上问了自己一句:为什么不是比亚迪?

  确实,尽管这几年国内开发电动车产品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多了(就在9月10日,启辰晨风宣布上市),但大家公认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比亚迪,比亚迪e6屡屡成为新闻话题,比亚迪秦和传说中的比亚迪唐则不断提升新能源车的性能指标。

  接着,笔者查了一下江淮汽车的官网,江淮和悦iEV4(即IEV的原版,出口版有所改进)的参数又令笔者吃了一惊:13kW、170Nm,这就能征服美国人吗?

  虽然170Nm的扭矩可以保证不错的加速性能,但13kW的驱动电机显得有点可怜,令人怀疑IEV是作为NEV出口美国市场的。所谓NEV,也就是Neighborhood Electric Vehicle,是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委员会于1998年才定义的一类低速电池电动车,可以合法地在限速45英里/小时(各州标准可能不同)及以下的道路上行驶。NEV需要满足一系列的安全法规要求,如配备安全带、前大灯、风挡雨刷、安全玻璃等。由于NEV纯电动、零排放的特点,它在美国加州还可以获得最多1500美元的补助。总之,NEV最高速度不能太高,要采用电池提供的动力,并且满足一些安全法规的要求。

  目前,在美国卖得最好的NEV出自GEM(Global Electric Motorcars)全球电动车公司,自1998年至今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5万台。这家公司是由一批从通用汽车离职的工程师创建的,曾经隶属于克莱斯勒公司,现在在Polaris Industries公司旗下。笔者特意上其官网了解了一下,其2015款新品的动力来自7马力的直流电机,大部分售价超过1万美元,就算看起来像国内三蹦子的那种,售价也在7000美元左右……

  这样看来,与欧美流行的NEV相比,江淮IEV还是有竞争力的,是吧?且慢,从江淮IEV的参数来看,它肯定不属于NEV了,这样它的对手就要换成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家伙了,如雪佛兰Volt、日产Leaf、丰田普锐斯。

  江淮IEV的出口价是1.42万美元(首批200台,共280万美元),官方预测零售价超2万美元,价格刚好介于NEV和热门纯电动车之间。乐观地看来,江淮IEV是发现了美国NEV和纯电动车之间的细分市场了。不过,IEV只是完成了首批出口,还没有真正接受美国消费者的考验。再考虑到合作伙伴GTA公司的老板王晓麟是从中国走出去的创业者,他近年来急于在新能源车市场有所作为,其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可能并不完全是基于市场的判断。因此,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江淮IEV在美国市场表现,来判断江淮在电动车领域的这一步是否真的成功了。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