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系列_从比亚迪秦窥探插电混动汽车的中国国情

  9月上旬在天津举办的泰达汽车论坛上,比亚迪研发的插电混动车大出风头。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发表演讲时,脱稿说他的邻居买了一辆比亚迪F3DM双模轿车(秦的前身),一箱油用了半年,平时主要用电。

  在电动汽车分论坛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做了题为《双模电动汽车是私家新能源汽车推广首选》的专题发言。按照王传福的说法,发展私家新能源车是当前的重点,而双模电动车,也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一种能跑长途的电动汽车,可以兼顾长短途,满足工作和生活的全时需要,具有强劲的生命力。

  比亚迪研发的插电混动双模车秦,自去年12月上市至今年8月底,累计售出近8000辆,成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目前在手订单还有上万辆,严重供不应求。秦的热销,充分反映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非常适合中国国情,是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的主要车型。

  插电混动消除里程焦虑

  王传福指出,私家车占我国汽车保有量的63%,达到9千万辆。如果0.55%的私家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就可以完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提出的2015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万辆保有量的目标。

  与公车和出租车不同,私家车日均行驶里程不足50公里。只要把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保持在50公里以上,就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日常用车需求。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平时用电,出远门跑长途油电并用。电用完了再用油,续航里程理论上可以无限远。比亚迪秦充满电加满油可以行驶700公里,完全可以消除里程焦虑。插电混动车是普及推广新能源私家车的最佳途径。

  有人担心,如果消费者买了插电混动车,会不会主要用油而不用电,起不到节能减排的作用?这也是北京市不把插电混动车列入补贴名单的原因之一。

  根据比亚迪对500位插电混动车秦和F3DM车主的回访数据,平时主要用电,偶尔用油,纯电里程占比达到89.06%。根据测算,插电混动车的使用成本是同级别燃油车的八分之一,每公里电费只需9分钱,而燃油车每公里需要0.8元。用电这么便宜,为什么不用电而用油呢?

  四川一位比亚迪秦的车主,从今年1月11日至4月25日,开了3650公里,每天充电仅花费两块钱,77天不加油。

  插电混动适合中国国情

  美国是全世界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根据相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美国市场销量最好的车型是纯电动车日产聆风,销量达到18941辆,紧随其后的是雪佛兰沃兰达增程式电动车,销量13146辆,丰田普锐斯插电混动11489辆。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