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富_万向等解读:中国为何难出特斯拉?

   突然爆发的特斯拉追星热,暗示着中国电动汽车在拥有和希望获得之间的微妙落差。

  美国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2014年4月向中国顾客交付了首批高端电动轿车。两个月后,特斯拉作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举动——向竞争对手公开其技术秘密。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他们正努力提高各界对低排放车辆的兴趣。特斯拉将允许竞争对手使用其专利,希望这一冒险做法将降低行业成本,开启新的商业机会。一直以来,特斯拉靠豪华电动车赚钱,以此向规模更大的汽车制造商叫板。

  就在人们为特斯拉此举拍手鼓掌时,中国的车企却不得不尴尬地面对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中国为什么出不了特斯拉?

  硅谷思维

  “特斯拉的成功基于一套新的商业理念、产品定义、商业模式。”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监黄兆勤表示,特斯拉很好地集成运用了电动汽车领域现有技术,即使是不够成熟的技术。

  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在赴美实地调研后曾指出,特斯拉是对传统汽车的一种颠覆,无论是设计思路还是商业理念,都是基于硅谷思维而非底特律思维。这与特斯拉主要创始人来自汽车行业之外,能够跨界创新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律有关。相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参与者主要来自传统汽车行业,思路容易局限在传统汽车架构和运营模式,不利于创新。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常规思路是攻关电池材料,提高续航里程,自下而上开发适用于大众的汽车。特斯拉的创新之处在于高端切入,先集中资源打造高端产品,获得知名度和资金等支持后,再向中低端扩展。正因为高端客户对价格不敏感,特斯拉可以不计成本,在产品中堆积大量电池,从电源管理上寻求突破口,打破续航里程技术瓶颈。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