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品质_理想电动汽车修炼记:安全标准先行

  随着低速电动车市场在实际需求下快速发展,高速电动车在政策推动下艰难前行,此消彼长之下,低速电动车的发声越来越强。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将上演市场无形之手倒逼政策有形之手改革的典型成功范例。但作为一名普通的准车主,只想谈谈,笔者理想中的低速电动车是怎样炼成的。

  首先,强制安全标准。

  虽然高价的传统燃油车在安全性上也不见得做得有多好,在这一点上对低速电动车提要求显得有点过份。但笔者认为消费者其实很关注这点,仅次于价格。当然,电动汽车由于目前技术发展的限制,还在性能的实用性与价格的合理性之间挣扎,但电动汽车行业要想生存、发展,甚至取代燃油车,就必须在安全性上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堵上传统燃油车厂商的嘴,否则永远是个配角。

  山东作为低速电动车发展的先驱,已经由行业自发地形成了一个行业标准,走出了迈向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第一步。但个人认为,应该由利益无关的第三方-政府来制定安全标准。毕竟政府天生的职责就是监管,维护公平正义是本份。并不是说由行业自身提出的标准就有问题,而是从整个行业管理的角度,应该杜绝某些现象的土壤,给大家一个公平的机会。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只看性能先进,那大家都不用操心摸索了,直接把特斯拉拿来做基础,完善完善就可以了。虽然笔者支持特斯拉开放专利的魄力,但真以他为主的话,如果只看论资排辈,直接把那几个盒子厂拉到一起商量商量也就行了。至于效果……你懂的。

  笔者理想中的安全标准,应该由政府组织,制定统一的安全测试方法。由独立于各个车厂之外的第三方测试机构对每款车型进行碰撞测试评分。由车厂自主选择两至三家测试机构,强制性参与测试。

  (1)政府作为规则的制定者,对公众整体的安全出行负有责任,代表所有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各方面的安全性提出要求。

  以各个不同的车速档次为划分依据,制定最低的强制安全标准。电动汽车应特别对各种电池在碰撞中的要求加以明确。比如本来撞车没要命,但是电池太沉,在惯性下飞出来压住了腿。或者电池破损某种液体或气体泄漏出来引发了次生灾害等等。可以由一家国家级背景的研究机构牵头编写,但应允许所有厂家针对所有车型随时提出标准制定要求。为不断进步,并防止一家坐大,欢迎同行业间相互提出“完善”要求;若有相互间发现隐患知情不报者,予以曝光,对已造成人身伤害等损失的负连带责任。

  电动汽车行业是个新生事物,行业标准属于空白。从无到有的难度是很大的,一家机构,拍破脑袋也不可能制定出足够完善的安全标准。但相信谁也不愿意用个人的生命财产去“完善”它。而普通用户又没能力提前发现问题。怎么办呢?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