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平台_吴志新:中国电动汽车标准有国际话语权

  日前,在天津举办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期间,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专家、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志新博士。他向记者表示,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在世界上并不落后,在与国际相关组织协调方面已有相当强的话语权。

  2010年,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政府从各个行业角度出发做了明确的分工——电动汽车标准方面的工作由工信部牵头,由全国汽标委电动汽车分委会具体操作。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对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充电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发展规划,其中包括电动汽车综合标准化体系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准化发展战略。

  与传统汽车相比,中国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起步早、发展快,对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商业化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相关补贴和准入政策中,在车船税减免、车购税免征等一系列管理政策或办法中都以相应的标准作为相关的依据。另外,在相关的科研成果评价中也成为最基本的方法和手段。

  吴志新介绍,在工信部已经发布的75项电动汽车相关标准中,包括车辆、充电基础设施,涵盖了三类电动汽车——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包括零部件,也包括基础性标准。其中,零部件包括动力电池系统、车载电机以及其他重要的关键零部件标准。此外,相关标准还涵盖了插头、插座,包括充电机的标准和协议以及充电站的标准。这些标准的执行,在我国电动汽车示范运行过程中起到了协调全产业链发展的作用。

  另外,已经立项修订的标准还有77项。吴志新对记者说,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去修订标准,新技术的出现又需要一些新标准的支持。他特意强调,电动汽车75项现行标准基本上支撑了现阶段我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当然还需要在未来与时俱进地研究和制定更多的标准。例如,接下来还会补充一些未来在电动汽车消防方面的标准。

  谈到国际标准化和协调工作,吴志新介绍,在WP29下设立了EVE工作安全组,中国目前是副主席国家。他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的很多标准已经成为国际标准提案和法规提案,有的已经纳入了方案之中,相关话语权越来越强。

  据悉,电动汽车的国际标准法规有三个热点:一是电动汽车安全,二是充电接口,三是动力电池。吴志新颇为骄傲地表示,中国的电动汽车安全标准,包括动力电池的标准是高于国际标准的。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