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特天富_工信部定电动汽车标准 争取电池与整车同寿命

  2014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各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

  7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电动汽车充电执行居民用电价格﹔8月初财政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从9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8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批免征车购税车型目录。

  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后,究竟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政策为消费者带来了哪些好处?对此,记者专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新政陆续出台,首先是消费者得实惠。苗圩表示,“以目前市场上常见的20万元左右的纯电动轿车为例,从购买环节来看,电动汽车可享受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免征车购税政策出台后,1万多元的车购税又免了,而且纯电动轿车没有消费税,消费者以10万元左右就能买辆电动轿车,这已经接近了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

  从使用环节来看,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每年要交的车船税免了,电动汽车充电按居民用电价格,用电成本大概是用油成本的十分之一。如果电池组能与车辆寿命相当,电动汽车运行成本也很有竞争力,大大减轻了消费者的使用负担。在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7月和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月产量都超过5000辆,同比增长10倍以上。

  “随着企业订单的迅速增长,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的信心也不断增强,新能源车型将会迅速增加,消费者购车选择也将不断增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对我国减少石油对外依赖、降低尾气排放等具有重大的意义,也将极大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苗圩告诉记者。

  预计9月份减免车购税政策正式实施后,政策措施进一步明朗,消费者观望情绪将有所消除,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获得很大提升。可以说,目前产业发展已从导入期进入到成长期的阶段。

  此外,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充电设施建设也在提速,截至目前,试点城市已建成充/换电站600座、充电桩2.7万多个。国家能源局正在抓紧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完善城市规划,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规划﹔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也在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国家电网已开始布局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充电设施布局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