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产品_坚瑞沃能:沃特玛创新联盟推出“4+1”战略 今年底产能达到20GWh

近日,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接受机构频繁调研时表示:沃特玛创新联盟依托整个联盟发展,以渠道为王。核心成员增加了多行业排名靠前等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更是一种优化。就沃特玛上游的供货商来讲,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企业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就联盟的发展来讲,还是要依托整个联盟的领头作用,把联盟内主要做新能源汽车运营的这些企业发展起来。联盟也提出了“4+1”的发展战略,“4”是代表联盟内4类不同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客车运营(民富沃能)、通勤车运营(中沃绿源)、物流车运营(新沃运力)、以及乘用车运营(享开就开)。“1”是代表着一个大数据的共享中心,去很好的支撑上述四个平台的运营。目前公交车和通勤车的发展模式已经比较明朗,针对于物流车的运营,以共享和长期租赁的商业模式,目前发展的也比较顺利,意向性的订单已经达到4万余量。针对于乘用车的运营,还是以网约车和出租车为主。发挥联盟和当地政府关系紧密的优势,引导当地网约车和出租车业务的开展,这样的模式对于乘用车来说比较容易上量。

公司年初规划的是到今年年底产能达到20GWh,目前产能快达到15GWh。从出货量来看目前产能利用率已经差不多了,下一步产能的建设要和投资、当地政府的洽谈以及市场匹配起来,产能扩张的节奏会尽量控制。

针对乘用车,公司成立了一个运营公司叫“享开就开”,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车型采用与华泰汽车联合研制的一款SUV,该车型在推荐目录中,搭载沃特玛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

据介绍,“享开就开”这个平台是外部股东持股,上市公司及公司经营管理层都没有股权。管理层是联盟内部企业的管理人员出身,有当地资源,引进了一些外部投资者成立的公司。

在谈到公司采取委托加工这一模式时,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说:委托加工主要是通过江西佳沃和东莞沃泰通来实施的。2106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但是沃特玛自身包括土地、人员及设备等储备有限,为了抓住行业增长的机会,满足订单生产,同时江西佳沃和东莞沃泰通本身也具有成熟的技术、管理及生产能力的储备。因此就委托这两家去承担公司部分的产能扩张。公司与江西佳沃和东莞沃泰通之间只是业务模式上的委托加工,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

公司有关人员还介绍说:沃特玛本身的发展速度较快,近几年成三倍的发展,现金流或者应收账款的压力较大是正常的现象。

对于民富来讲,对公交客户主要采用分期销售、经营租赁的模式,客户按季度或按照半年、年向公司付款,整个回款周期长达8年,导致公司这块的资金压力增大。但是对于回款来讲,由于下游客户是地方政府以及公交公司,因此回款这块没太大问题。对于新沃来讲,收入从年初2 -3月份的2-300万到目前近2000万,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只要让车跑起来,现金流的压力也不是很大。而且车一旦跑够3万公里,整车厂就可以马上去申请国补,对于整个产业链上的资金压力就会缓解很多。

对于民富沃能来说,公交车运营的规模今年估计会达到1.5万辆。对于中沃绿源来说,通勤车的运营主要还是在深圳本地开展,下一步将在全国找合作伙伴。就新沃运力来讲,截至6月底在路上跑的大约8千辆。乘用车这块暂时还没展开运营。

沃特玛电池客车有上海申龙、南京金龙金旅、江苏九龙、珠海银隆及五洲龙、重汽豪沃等。物流车有东风、大运、一汽等。

沃特玛目前还是坚持以磷酸铁锂为主的技术路线,三元也具备相应的技术储备。在固态电池方面,也有在和科研院校合作进行研发,例如目前在和北京大学一起进行研发,明年年底会出样品,但是仅限于实验室阶段,最终实现产学研转化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公司磷酸铁锂电池的产能规划去年年底12GWh,郴州项目投产后产能将达到15GWh。全年在年初时候的规划是20GWh的产能,目前产能扩张的节奏收到资金限制及地方政府洽谈进展的影响,暂时没那么快。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

公司年初规划的是到今年年底产能达到20GWh,目前产能快达到15GWh。从出货量来看目前产能利用率已经差不多了,下一步产能的建设要和投资、当地政府的洽谈以及市场匹配起来,产能扩张的节奏会尽量控制。

今年一季度出货量1.1GWh,2季度2GWh左右,3季度预计会超过2季度。1GWh纯粹设备投资金额大约2-3个亿。对于沃特玛的发展模式来讲,厂房土地都是当地政府提前盖好,我们直接拎包入驻。

公司认为,碳酸锂价格未来3-5年都会维持在12-16万/吨这个区间。

公司年初投资的澳矿机器设备逐步到位,人员团队来自泰利森。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出精矿。从签订的包销协议来看,价格区间是550-950美元/吨(FOB价)。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