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摩拜进军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 你买账吗?

今天的短途出行,出门骑个摩拜单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这已成为了人们出门时积极乐意的一种选择。2017年12月29日,共享单车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批新能源共享汽车正式落地贵州,项目首期将在贵州省贵阳市主城区和贵安新区试运营,覆盖观山湖、云岩、南明、花溪等主要行政区及商圈。

一直专注于出行领域的摩拜,这次把目光投向了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7年11月3日,摩拜单车就宣布牵手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汽车),双方打算在共享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建设智能化电动汽车共享平台,共同发起成立共享汽车投资基金等。新特汽车将为摩拜生产定制汽车,摩拜则负责运营共享汽车平台,早前消息称,该平台名称或为“MOCAR摩卡”。

大数据+新能源共享汽车

2017年,共享经济遍地开花,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出现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共享单车在经过一轮烧钱大战后,已经由去年的十多家到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在运营,摩拜是一开始比较被看好,也是笑到了最后的赢家之一。随后,共享汽车也风风火火地映入人们眼帘,由于它的运营更复杂,中间出现的停车费、充电或加油、事故追责等问题也随即显现,让人们产生不少质疑。在一阵沸腾过后的共享汽车市场,如今不温不火。作为单车巨头的摩拜,在经历了一场烧钱大战后,再想在共享单车领域玩出新的花样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涉足新能源汽车,自然而然地成为摩拜继续布局出行领域的一种新方式。

据了解,贵安新区位于贵州省贵阳与安顺的结合部,目前该地正在打造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集群,已经成长为南方数据中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等。摩拜选择在贵安新区投放第一批共享汽车,选择与新特电动车进行合作,离不开该地当前的战略布局。

新特电动汽车是一家造车新势力,成立于2017年,作为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新特电动汽车利用国家大数据中心的智能数据优势,致力于研发制造及服务,智能、电动、共享的出行产品。据新特电动车CEO先越表示,SITECH新特目前已完成首款车型的核心研发,2018年这款贵州历史上第一辆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化水平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产品将正式面世销售。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起之秀,SITECH新特电动汽车在产品电动化、智能化、联网化的道路上已经有了很多尝试。不仅得到政府在政策及资金上的扶持,也引起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合作。电庄股份在充电设施和综合运营方面为SITECH新特电动汽车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摩拜首批上线试运营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提供全程充电桩设备支持。

从摩拜看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的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其实很早之前在欧洲就已经出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汽车的共享经过大约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行业,租赁平台的运营也相对成熟。在中国,共享汽车最近一年才陆续在全国城市内投入使用。目前在广州有一度、有车、驾呗、叮咚出行等共享汽车平台,大多数采用电动汽车,而北京、上海、重庆、南京等城市的共享汽车也已经开始发展,提供服务的主要平台有Gofun、Car2go、EVCARD、TOGO途歌等。

与传统租用的汽车不同,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资源环境的限制下,新能源汽车已成趋势,相应的最近几年汽车租赁已经从传统的燃油车逐步向新能源汽车靠拢。总体来说,共享汽车的概念是经济环保的,也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交通拥堵的一种有效方式。但目前,车少、网点少、取车难、还车难等问题使得共享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阻碍。

摩拜此前运营的产品是“单车”,但在出行产品的运营方面,摩拜的经验和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这些对于刚刚起步的贵安新区是所需要的。对于摩拜而言,在“单车”领域的发展已经没有太多施展拳脚的地方,牵手新特汽车,入局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是其扩疆拓域,多元化产业发展的大好机会。从产品层面来说,单车和汽车从资产规模、产业链结构、宏观经济及市场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区别,但对于同样是运营出行服务平台而言,对摩拜应该难度不大。

小结:

摩拜和新特这次上线的共享汽车,通过摩拜科技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方面积累的优势及应用,再结合贵安新区及SITECH新特电动汽车在新能源、充电桩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或许能给人们的出行从骑行到驾驶,再次带来惊喜。在当今互联网信息化、以及新能源大势的主导下,未来人们的交通出行,除了共享化、节能化、互联网化、还将有更多的玩法值得我们期待。

尽管目前摩拜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布局已经有了一系列动作,但现在来看它的业务重心仍然在共享单车上,尤其是海外市场的拓展,占据着目前大部分的资本和精力。入局共享汽车后,与之前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巨头地位相比,或许摩拜还将面临着更多的竞争者。(文/王丽鸿)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