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证书_谁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大鲶鱼?——博郡破冰而出

最近情报君从相关行业部门得到的一份报告,让人格外惊喜。在这份由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检验报告》中,我们发现,一家名为“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送检的中型SUV产品,综合工况(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536公里,60公里匀速续航里程则达到了739公里。这可是国家级检验机构的官方数据,不是能够造假造出来的。

536公里意味着什么?

上面这张表直观的说明了一切,表中数据来源于各公司官方公布以及前面提到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检验报告》。可以看到,特斯拉即便到了90D的版本,NEDC续航里程也仅仅是将将接近500公里。奔驰老总蔡澈说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及格线为500公里。那么为什么综合工况续航500公里是个坎呢?我们知道,与电动车续航里程最直接相关的是电池的带电量,带电量越大续航里程越长,但电池带电量越大也意味着重量越大。特斯拉ModelX的90D为了做到接近500公里续航,在采用全铝车身的情况下空载质量超过了2.3吨,而同样采取全铝车身的蔚来ES8,只有355公里的续航里程,空载质量却高达2.5吨。可想而知,如果没有足够的轻量化技术实力,想要到达500KM续航里程,整备质量超过3吨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除此之外,上表还说明了一个问题:特斯拉ModelX 75D用75度电跑出了417公里续航,思致的SUV用78度电池却跑出了536公里续航,简单地说就是思致用同样的电池容量多跑了100多公里!这巨大的差值,充分说明了思致在轻量化技术、BMS电池管理系统的优化、整车行驶阻力的控制上都要优于神一般的特斯拉。别忘了思致应该是一个国产的自主品牌。

为什么国内车企的量产车都难破500公里?

众所周知,国内自主品牌的燃油车大多都是从逆向国外品牌的燃油车开始积累经验和储备技术的。逆向的好处,当然是可以最快的实现新车型的量产,迅速抢占市场,并且有成熟的原型车借鉴可以极大地保障产品的可靠性。但缺点就是抄来的东西无法改进,并且无法基于全新的性能目标做正向开发。什么意思呢?一旦想要实现超过500公里的续航,只是简单的把90度电的电池包集成在燃油车的平台上,整车质量可能会接近3吨,而这类车的底盘和车身强度是扛不住如此巨大的整备质量的。并且,巨大的电池包一旦布局在车身底部,会打破原有燃油车从底盘到车内人机工程的几乎所有硬点设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试驾一些国内自主品牌电动汽车时,体验总是觉得很别扭,比燃油车的坐姿高、头部空间小、驾驶姿势也不够舒展。原因就是电池包会吃掉很多车内空间。所以结论就是:要想布置超过500公里续航的大电池包,就必须围绕电池包的体积和重量来来进行平台开发。有兴趣了解更多的同学们可以参考下《麦肯锡:我们拆了十款电动车,告诉你最重要的五条造车经验》。

超长的续航里程到底有没有必要?

作为ModelX75D的车主,平时除了跑跑机场和办公室,基本不敢出上海。记得有一次跑盐城,路上没电了,不得不通过上网搜索,找到一家私人充电桩才救了个急。正是因为这样的“里程焦虑”,使得很多人不敢买电动汽车。因此,要让消费者从心理上彻底接受纯电动车,首先必须解决“开不到”和“开出去开不回来”的问题。所以,各家车厂下了很大的功夫来宣传其充电解决方案,例如蔚来的3分钟换电,还有新兴新能源车企喊出了“充电5分钟可跑500公里”、甚至“3分钟充满电”的口号。不过,这些方法理论上可行,实际上却很难行得通。我路上没电了,不可能再跑几十公里去换电。超级大功率充电的方案,光是对电网产生的巨大负荷也会阻碍其大规模的推广。长期采用快充对电池寿命也是非常不利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电动汽车开了一两年后电池就基本不能用了。所以说,提高续航里程、降低对快充的依赖,终究是一道绕不过去的技术门槛。

思致的续航是怎样做到超越神车特斯拉的?

可思致又是谁啊?带着种种疑问和好奇,情报君对思致进行了一些深扒。结果发现思致就是南京博郡汽车的投资公司。而思致组建的南京博郡汽车是在国内车企中是少有能从底盘、轻量化车身、电芯、电池包、BMS、VCU、MCU等方面,都做到全方位正向开发的车企。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情报君不由的对这家车企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据了解,南京博郡汽车是基于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美国先进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前者是08年在上海创办的一家公司,其创始人和高管,多数是有超过20年整车研发经验的海归博士(美国)和外籍设计师,工程师。目前,博郡汽车组建了超过600人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并拥有三国五地(美国底特律,德国慕尼黑,中国上海,南京,北京)的研发基地,仅海归博士就有十余名。感觉这简直是在闷头造航母啊!朋友们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花些工夫去了解下,说不定还会有什么惊喜呢。

情报君始终相信,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强大的人才团队,才是自主和正向研发的必要和基础保障,也是我天朝车企成功实现超越外企的王道。当然,与很多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相比,博郡确实相当低调。不过相对于最近所见到的各种喧嚣和浮躁,像博郡这样修炼内功为先,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方式反倒是本君所认同的。博郡的出现是不是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大鲶鱼真的浮出水面了?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