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官网_新能源汽车平稳“驶入”后补贴时代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显著成绩。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续航里程低、充电难、车型单一等瓶颈问题也将逐步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步伐将会更快,更多的老百姓会从中受益。

传统燃油汽车中控仪表盘变成新能源汽车独有的智能触摸大屏,为驾乘者带来全新驾乘体验;刷脸即可识别主人,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变得越来越“聪明”……在近日举行的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占参展总数1/6的174辆新能源汽车悉数亮相,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角。

在同期举行的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与会者认为,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显著成绩。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续航里程低、充电难、车型单一等瓶颈问题也将逐步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步伐将会更快,更多的老百姓会从中受益。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研发、产业、市场方面已呈现明显的综合优势。”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介绍说,在研发体系方面,我国建立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实施“纯电驱动”研发战略,建立“产学研”结合,“大中小”融通的研发体系;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到零部件的产业链条,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加速形成;在市场培育方面,共享汽车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吸引跨界融合发展。

在综合优势的带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2017年产销量、保有量均占全球一半以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破340万辆,中国占比超过50%。仅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142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7万辆。2018年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14万辆,同比增长15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新能源汽车密切相关的动力电池产业技术进步更快。”据万钢介绍,我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技术进步加快,动力电池性能指标稳步提升;驱动电机关键部件及共性基础技术进一步突破;燃料电池电堆功率密度超过2.0千瓦/升,双极板的研发和批量化取得原始技术创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部件和集成技术取得显著进展。同时,产业体系渐趋完善。动力电池制造装备从无到有,关键材料、电机电控从弱到强,整车平台开发和集成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了结构完整、自主可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央财政近几年的大力支持。据了解,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已逐步建立起系统化的政策体系。在消费端,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在运营端,对推广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给予定额补贴;在基础设施方面,对推广量大、充电设施建设较好的城市给予奖励,鼓励其加快完善充电设施网络;在研发方面,大力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研发与产业化。同时,中央财政在税收、标准法规建设、先进制造等方面,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

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推陈出新

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实现了产业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技术从跟随到并行、领跑的转换,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大国。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实力依然不足。与会者认为,要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车企光靠财政补贴这根“拐杖”肯定不行。长期财政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不会起到正向作用,反而会使原来优质的新能源车企丧失技术创新的动力。

据了解,为了逐渐减少车企在生产和推广新能源汽车时对国家补贴政策的依赖,倒逼车企自主进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推广,财政部、工信部等4部门于2015年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2016年符合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可享受2.5万至60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调整,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由此可见,随着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的逐渐退坡,广大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今年将面临后补贴时代所带来的市场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以退坡为标志的后补贴时代的到来,会让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动力电池与车型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解决续航里程低问题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国家也会进一步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及其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真正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这一瓶颈问题。

在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方面,国内很多新能源汽车厂商都在本次车展上拿出了自己最新研发的车型。在上汽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即将在今年销售的SUV(运动一体化汽车)新能源汽车。该车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百公里耗电量在14.2千瓦时,40分钟内可以快速充满80%的电。同样,长安汽车在车展上发布了5款新能源领域新车,其中第二代逸动新能源汽车百公里耗电量也为14.2千瓦时,工况续航达405公里,电动续航里程已逼近国际巨头品牌。

同时,新能源汽车被赋予智能化后,彻底改变了车型单一的尴尬局面。本届车展上,不少参展车企都把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作为产品卖点。记者看到,从智能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到新一代电动智能网联车,很多车企在车展上展现了中国制造的新实力。“消费者除了注重炫酷的外观和科技感的操控系统,更在意的还是汽车的耐用性和驾驶体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我国汽车品牌虽然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有所进展,但在部分核心零部件如发动机、整车驾驶操控性和耐用性上,依然离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我国中高端汽车领域基本被国外进口或合资车所占据。

在应对后补贴时代挑战方面,国家近几年在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为新能源汽车用户营造一个更加舒心的使用环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共建成公共桩20.5万个,是2016年同期的1.8倍,新用户私人桩安装率超过80%。“即便如此,目前我国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发展仍面临利用率、标准、互联互通等诸多问题。”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副处长谭洪江表示,为加快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发展,适应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国家能源局提出了下一阶段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充电保障能力的总体目标,即:加快提升充电技术水平;合理布局,优化充电设施网络;积极促进提高互联互通水平;统筹推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标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加强行业自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在我国经济进入调结构、转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更应加快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不断提升我国汽车品质,推出高端产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记者:戴正宗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