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做什么的_百花齐放!盘点日本各家新能源车技术

日本不但汽车工业非常的发达,各家车企还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技术。像是在传统燃油发动机方面丰田的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本田的VTEC、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马自达的转子发动机与创驰蓝天技术等等。而这些车企到了新能源时代依然走在前列,孕育出了自己的新能源车技术。

01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代表车企:丰田、本田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指的是依然以传统燃油机为主体,辅以电池用于能量的回收,并在必要时将电机与发动机混合工作的汽车,对于两种能源和驱动的控制有一定的要求。

日本现在的大部分车企都有油电混动版汽车可供选择,不过其中最为知名的两家还是要数丰田和本田。其中丰田在1997年推出了世界上首款量产混动车Prius普锐斯,发展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代了,百公里油耗也来到了2.45L。而本田这边也不甘示弱,虽然没能拿下世界首款混动车的名号,不过人家的Insight却率先登录了北美市场。其实本田在70年代就已经在省油技术上造诣颇深,它的第一代思域是首款通过了美国当时最为严厉的环保法案马斯基法案的车子,为世界汽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02

纯电动车

代表车企:日产、三菱

纯电动车指的是完全靠外部电源充电,车载电池储能,通过电机带动汽车行驶的车子。这也是目前我们国内比较推崇的新能源车技术之一,它的优点就是零排放,不过缺点也显而易见,那就是充电时间相对较长。

日产和三菱是纯电动车的代表,如今这两家在汽车上已经成为了一家人,同属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其中日产最为人熟知的纯电动车是Leaf聆风,同时它也是目前全球销量最好的纯电动车,而特斯拉的两款车则排在它的后面。其实这款车我们国人也非常的熟悉,它变了个样子成为了启辰的晨风。

而三菱这边虽然在我们眼中一直都是生产性能车和硬派SUV的狠角色,可其实它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发纯电动车了,比较有名的是2006年发布的i-MiEV。三菱和日产结盟之后将会继续致力于电动车的研发,并且会基于相同的平台打造以此来降低纯电动车的成本。

03

氢燃料电池

代表车企:丰田、本田

燃料电池车指的是以氢气作为燃料,通过质子交换膜将氢中的电子分离出来用于驱动电机的车子。它的优点就是加氢时间和续驶里程都能达到甚至超越传统燃油车,不过技术难度较大,基建成本也较高。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丰田和本田在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上面也上演了一出开发油电混动车时的好戏,先后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MIRAI和CLARITY,就目前的反响来看丰田貌似还是要更成功一点。不过这次它们还遇到了一位来自韩国的强劲对手,它就是现代,不知到时候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04

插电混合动力车

代表车企:丰田

插电混合动力车有点类似于油电混动车和纯电动车的混合体,它不但有一台传统燃油发动机驱动,同时也有电机和电池,只不过这次的电池主要通过外部电源给它充电。它的优点就是可以继续按照燃油车的方式来使用,充电时间也相对不是很长,是我国目前所推崇的另一种新能源技术。

其实丰田的这个代表拿的还真的是有些勉为其难,只能说它的全球化相对做的更好一点。由于日本在油电混动上的优异表现,让插电混动这种方式几乎没什么市场,不过它在欧美的销量确是相当不错。如今随着国内新能源车的发展,中国对于插电汽车的市场需求也相当巨大,不知丰田会有怎样的动作呢?

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新能源车技术真的可以用百花齐放来形容,不但有常规的油电混动和纯电动还有未来十分看好的氢燃料电池车,除此之外针对海外市场的插电混动车也有所涉及。并且无论是哪种新能源技术都做到了世界前列,这与它们的环保意识和技术前瞻性是分不开的,值得我们的国内厂商去学习。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