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公司_缺钱“撞上”疫情,造车新势力雪上加霜,2020年能挺住吗?

2019年,我国乘用车产销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

2019年,我国乘用车产销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下滑2.3%和4.0%。 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当新能源汽车想在2020年“大干一场”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却给大家“泼一盆凉水”,特别是以新能源车为主的造车新势力,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传统车企的发力,面对诸多市场冲击,造车新势力的发展举步维艰。

2020年对于承压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一年。 疫情让融资愈加乏力,缺钱是主旋律

国内造车新势力热是始于2015年前后,随着新能源车利好政策不断推出,资本圈愈加追捧,造车成为引人注目的“风口”。但是,这些新入局的造车企业无一例外要靠融资进行“输血供养”,“烧钱”已经成为常态。 以蔚来汽车为例,其在2016年-2018年,三年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96.4亿元,这烧钱速度是相当惊人。

根据有关报道,蔚来、威马、小鹏、天际、哪吒等前十家比较知名的造车新势力,融资总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 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或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2020年经济。 资本寒冬本已加速行业淘汰,疫情则进一步加大投资机构持币观望的情绪。

虽说疫情让融资愈加困难,但是对于短期内都是无法实现盈利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融资仍是其活下去的关键。 “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发表的言论绝非危言耸听,今年造车新势力势必会经历一场残酷的洗牌。 压力空前,销售、交付都不容易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如果融资渠道“被封”,另外一个获得资金“回血”的来源便是交付量。 但在现阶段,多数造车新势力还没有迎来大规模交付阶段。

截至2019年底,当初300多家新势力,完成交付的只有蔚来、威马、小鹏、哪吒汽车等12家。 但他们2019年交付量离早前目标相差甚远,蔚来计划交付量为4万辆,实际交付量20565辆,完成率51%; 小鹏汽车计划交付4万辆,实际交付16608辆,完成率41.5%; 威马汽车计划交付10万辆,实际交付16876辆,完成率不足20%……

造车新势力在2019年没有抓住壮大自身的机会,那进入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将更加困难。 一方面生产端无法避免会被耽误,无论是自身工厂还是配套企业都无法正常开工; 另一方面,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售市场,而这些城市目前正承担着返程疫情控制的极大压力。 这对于造车新势力的销售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竞争加剧,传统车企入局新战场

当人们怒其不争、哀其不幸时,殊不知,造车新势力淘汰赛的序幕才刚刚开始。 随着传统车企不断发力,“新旧力量”之间必定会发生一场血腥大战。

国内传统车企中,比亚迪、北汽、上汽等主机厂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深耕已久,而且有地方政府的背书,加上整车制造能力和密集的销售网络,对于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们而言,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而奔驰、宝马、奥迪等国外传统车企还拥有上百年的历史积淀,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品牌信赖,像奥迪e-tron、奔驰EQC、捷豹I-pace等高端电动车产品都是造车新势力车型无法逾越的。

除此之外,还有国内所有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同的对手——特斯拉。 特斯拉的国产车型不仅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交付,并且价格也大幅下调。 2020年年内实现100%本土化率目标的特斯拉,势必会令造车新势力们直喊“狼来了”。

可以说,此前“准备大干一场”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已经到了要紧的“生死关头”。

讲真,在造车这件事上,新势力处于弱势,在电池技术和智能等方面,新势力也没有明显优势。这些仅仅5岁左右的造车新势力,2020年碰上疫情病毒这只突然从天而降的“黑天鹅”,势必会对它们造成冲击,接下来或会有不少无法坚持的玩家挥泪告别战场。

本文标题: 缺钱“撞上”疫情,造车新势力雪上加霜,2020年能挺住吗? 本文地址: http://yingalian.com.cn//3594507.html

0

抱歉,评论已关闭!